得勝的道路

主題經文: 民數記 21 : 1 - 3
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、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、就和以色列人爭戰、擄了他們幾個人。
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、說、你若將這民交付我手、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。
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、把迦南人交付他們、他們就把迦南人、和迦南人的城邑、盡行毀滅。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〔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〕。

有人問牧師:為什麼有些人受洗之後還在曠野生活?
我們不喜歡曠野,曠野沒有餅、沒有水、沒有屋子可以住,而且很多毒蛇在旁邊,很不方便,也不容易生活。好像以色列百姓一樣,雖然走出了埃及過了紅海,但神沒有馬上將他們帶到迦南美地,他們先進到曠野的生活,照聖經來講,大概兩個禮拜就可以進到迦南地,可是以色列百姓走了四十年,第一代只有迦勒和約書亞進去,其他都倒閉在曠野,連領袖摩西和亞倫,都沒有進到迦南地,非常的遺憾。所以我們看到一件事情,為什麼神把你擺在曠野中?主耶穌當祂受完洗之後,神的靈就引導祂進到曠野,過四十天禁食禱告的生活,你我也是如此。當受完洗之後,不會馬上過天堂般的生活,反而會進入到曠野中,為什麼主要把我們擺在曠野當中?

因為在曠野中,可以讓自己了解:
1. 信心的真實度如何。
2. 決心跟隨度如何。
3. 有沒有完全順服度的生活。
在曠野裡面就能夠查驗出來,我們有沒有真實的信心,好像純金要過火爐,在高溫熔化之後,渣滓就會浮上來。你我現在都很舒服,因為大家都在冷氣下,有非常好的氣氛,沒有壓力,可是在高溫底下,生命到底有沒有渣滓,全部就會浮上來了。到底人信心如何,神就把我們擺在一個地方,這地方叫:『曠野』
不要逃避曠野,曠野只是過程,終點站不是在這地方,有一天我們要到應許之地,那才是終點站,那時候就有落戶、有家、有耕種,過開始下一代的生活,但這些都需要過程。
[ 申命記8:2-3 ]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、這四十年、是要苦煉你、試驗你、要知道你心內如何、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他苦煉你、任你飢餓、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、使你知道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※神把以色列百姓擺在曠野四十年,為什麼要這樣熬煉和試煉呢?就是要查驗內心真實的情況如何,肯不肯守祂的誡命,所以把他們擺在曠野。
『熬煉』我們都不喜歡,但都必須經過熬煉,我們生命的真實才會浮現出來。
舉例: (海豹部隊)
神呼召我們不是做平信徒,做禮拜就好,這會遺憾的,我們是主的『門徒』,不是糊裡糊塗倒在地上『躺平的信徒』,我們是主所揀選的門徒。
耶穌揀選我們要成為精兵,是為了打勝戰,不是打敗戰,所以現在被丟在艱辛困難的環境,要說:哈利路亞!因為神在熬煉我們真實的戰鬥力和信心。
『得勝』是因為打過仗,這個才叫得勝,神若沒有留下這些魔鬼,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意志力和戰鬥力呢?神把我們擺在這地方是有祂的心意。曠野只是短暫的,天堂才是永久得獎賞的故鄉。謝謝主看得起我們,把我們放在神國的部隊,熬煉我們,讓我們有在曠野的生活。

講道大綱:
(一) 三王的本質
[ 民21:1 ] 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、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、就和以色列人爭戰、擄了他們幾個人。
※ 1.『亞拉得王』翻譯出來,就是被孤立隔絕的意思。弟兄姐妹最軟弱的地方,不是撒旦攻擊你,是常常自憐、自卑、孤立起來,總覺得沒人疼、沒人知道我的痛苦、家裡不溫暖、常常舔傷、他家真可愛、我家真糟糕、講來講去就是怨嘆。
亞當犯錯的時候,神很難過去拜訪亞當,當時亞當忙著拿無花果葉在編裙子,將自己從上遮到下面,到日午的時候就乾了,然後再摘再編,過去不用遮,但犯罪之後眼睛明亮,看見自己有不一樣的地方,就覺得很害羞、很害怕、就藏起來了,這叫:自卑、隔絕、孤立。要成為主的精兵,一定要勝過這種感覺,惡者常常射的箭,就是讓人覺得很自卑,(你沒有什麼可以跟人家比的,你抬不起頭來。)『這叫亞拉得王的戰爭』要認清這種靈的運作。

[ 民數記21:21 ] 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、
※ 2. 『亞摩利』翻譯出來,就是肉體的情慾。『西宏』代表好戰的勇士。就是常常用肉體的情慾來攻擊人。以色列百姓他們當時已經來到約旦河東了,後來有一個術士叫:『巴蘭』,他是個邪士,專門在通靈的,他被以色列仇敵巴勒把他聘過來,盼望巴蘭先知發出咒語,攻擊以色列,讓以色列兵敗如山倒,他們在山上築了七座壇,開始發咒語跟靈界交通,盼望用靈界的力量,發出詛咒來咒詛以色列百姓。突然間上帝的靈來了(不是邪靈來),因為上帝保護以色列百姓,所以他要發咒語的時候,他的嘴巴被神控制住,講來講去都講『祝福』,越講越祝福以色列百姓。
不要擔心邪靈的勢力,要擔心有沒有在神的保護底下(基督裡面)就可以了。巴蘭他讚嘆神的百姓,雖然住在曠野,可是眼睛卻被神打開,他看見以色列百姓的帳棚美如山上的花朵,因為神保護以色列百姓,每個帳棚代表一個以色列的家,他們為什麼蒙保守?因為他們都圍繞著會幕,會幕就預表今天的耶穌基督,也代表教會,不要有空才來教會,要緊緊連結於教會,因為耶穌是教會的頭,教會是耶穌的身體,所以要緊緊跟隨耶穌。
惡者射的箭很多,特別第二種箭,叫:『肉體的箭,情慾的箭』這種箭要注意,以色列百姓勝得過巴蘭射的咒詛的箭,但勝不過情慾的箭,他們跟一群廟妓通姦、亂來、上床,以色列60萬男丁都行了姦淫,就去拜偶像了,他們都懂十誡,但卻依然勝不過『因為美人計』,他們跟這些廟妓發生性關係,所有邪靈就都跑進來,不要隨便和人發生性關係!這個世代很多廣告、誘惑,就希望我們被騙,兩人發生性關係,因為兩人成為一體,他所有的邪靈都會進到你身上。他們勝過山上的箭,但勝不了肉體和眼目的情慾,要知道這是仇敵的誘惑。
『我想要聖潔是一回事,活出來是另外一回事。』怎麼過一個得勝的生活?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力,不是靠自己的決定,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,常常就會是被勾上的那一位。『得勝不是在乎自己,是在乎有沒有跟隨神。』
以色列百姓在會幕當中都平安無事,落單的肯定有事,勸大家要以教會為中心,每一個人都要委身在一個小組當中,不要落單給自己很多理由,一年過一年,你能平安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嗎?要活在基督的群體當中。
一個人落單很容易犯罪被誘惑,LINE要給另一半看,要彼此敞開,互相保護,要聽進去,好好愛妻子,建立親密的生活,弟兄如果常常出差,要常和妻子保持連絡,到旅館就要跪下來禱告,要潔淨所居的環境,避免會有情慾的事會發生。

[ 民數記21:33 ] 以色列人轉回、向巴珊去.巴珊王噩、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。
※ 3.『巴珊王噩』翻譯出來,就是長長的頸子。表示他很高傲,眼睛都在頭頂上,是驕傲自大的靈,只要靠自己就可以了,不需要靠別人,比別人更聰明,別人皆倒我不倒,別人背叛我不會背叛,這是彼得的名言,但耶穌說:雞叫前你會三次不認我。聖經沒有教導我們要『自信』,神教導我們要信靠耶穌,不是信靠自己,這樣才有得勝的一天。
在利未人中出現一個人叫:『可拉』,他自認為可以當領袖,他登高一呼就250多個人跟隨他,一起唱反調,想把摩西還有亞倫的政權全部推翻掉,何等的驕傲,但神知道這事,他直接挑戰神的揀選和權柄,後來當摩西跪下來禱告的時候,神要摩西趕快去跟可拉黨講,盼望他們悔改,就在他們還沒到之前地就開始震動,地就裂開,可拉黨的這一群人,包括:家屬、小孩、妻子、直接就掉到陰間裡面去了。聖經沒有別處說到地獄烈火打開直接掉下去的,只有這群人,這就是自傲自大的結果。
『虛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』神要我們虛心受教,謙卑,這才是我們天國人的特質。
舉例: (薄荷)
如果要生養眾多,要為耶穌多多結果子,有一把剪刀是必然的,要被修剪,才能長更多果子出來。

(二) 得勝的關鍵
[ 民數記21:2-3 ] 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、說、你若將這民交付我手、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。
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、把迦南人交付他們、他們就把迦南人、和迦南人的城邑、盡行毀滅。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〔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〕。
※『發願』就是跟神立誓的意思。如果要勝過仇敵,就要跟神立願(立約),不是靠自己,要跟神禱告,祂就應允我們,因為神垂聽禱告,自卑、自憐的要常常禱告,不要在神面前發怨言,這是沒有用的。

[ 民數記21:4-9 ]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、往紅海那條路走、要繞過以東地.百姓因這路難行、心中甚是煩躁.
就怨讟 神和摩西、說、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、使我們死在曠野呢.這裡沒有糧、沒有水、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。
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、蛇就咬他們、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。
百姓到摩西那裡說、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、有罪了、求你禱告耶和華、叫這些蛇離開我們.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。
耶和華對摩西說、你製造一條火蛇、挂在杆子上、凡被咬的、一望這蛇、就必得活。
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、挂在杆子上.凡被蛇咬的、一望這銅蛇、就活了。
※我們看到以色列百姓,來到曠野的生活,沒有糧也沒有水,就開始煩躁起來,抱怨連連,怨神也怨摩西。愛抱怨會給魔鬼留地步,魔鬼就是代表火蛇,這種毒蛇在曠野到處都是,但他們在曠野走了40年,沒有一個人被蛇咬過,因為是神在保護他們。可是那天他們怨嘆神,氣摩西。
『抱怨是全世界最成功的事業』不需要資金、不需要聰明,但是卻很容易被蛇咬。『抱怨就是你想當神』我們要讓神當神,只要信靠神就可以,因為我們很有限。
如果我們被毒蛇咬要怎麼辦?除了打死牠,還要趕快送醫院,並告訴醫師被什麼蛇咬,才能知道用什麼血清來解毒。如果被撒旦古龍古蛇咬到要用什麼來醫治?神告訴摩西要製造一條『銅蛇』,而且要掛在木頭上,預表的是耶穌基督的寶血,完全沒有罪的血清,才可以救我們這條命,怎麼得醫治呢?眼睛看著銅蛇就可以得醫治了,不用去摸,也不用付錢,這叫:『因信稱義。』要勝過肉體的情慾,就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,一望銅蛇就得醫治。(這叫恩典)這是神給我們的出路,一望銅蛇就活了。人在曠野時才會謙卑、謙卑、再謙卑,因為沒路了。

(三) 得勝的態度
[ 民數記21:10-13 ] 以色列人起行、安營在阿伯、又從阿伯起行、安營在以耶、亞巴琳、與摩押相對的曠野、向日出之地。從那裡起行、安營在撒烈谷。從那裡起行、安營在亞嫩河那邊.這亞嫩河是在曠野、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、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、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。
[ 民數記21:20 ] 從巴末到摩押地的谷、又到那下望曠野之毗斯迦的山頂。
※以色列百姓開始學習信心仰望這個銅蛇,他們一直看,然後就開始前進,從這個營到那個營,從這個山又到那個山,從那個谷又到那個谷,好像沒有攔阻。
如何勝過這自大自傲的王?當我們開始學會仰望十字架的時候,神就會開始厲害的工作,讓我們能夠破千關,好像坐高鐵,一切都很順利。我們都說:順服就蒙福,但順服好不好學?當王作習慣了,突然間要下來,會很掙扎的,可是如果我們看穿自己很有限。
讓上帝當王祂負責,自己當王就自己負責,當以色列百姓讓耶和華當王的時候,就順暢了。記得不要選擇自己的道路、舒服的道路、要選擇神的道路,艱難的道路,如果出於神的話,要勇敢踏上去,就會順利,耶穌也講:這條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窄門、窄路,但重點是要領我們回到永恆的家,走大門大路的人很多,但那是地獄的路。
請記得,我們要走這條恩典之路,孤單沒關係,但恩典會特別多。
鼓勵第一代信耶穌的弟兄姐妹,不要灰心,雖然常常會被抵擋、取笑、被孤立,但你是走對的,因為這是恩典之路。剛開始少少,但相信越來越多人會因你而一個一個得救,願神祝福你是一粒麥子,後面就會有30倍60倍100倍等著你,總是要成為第一個才有機會,第一個是最偉大的、最孤單的,但後面卻是最發旺的。

如何有一個得勝的態度?
1. 回應神的呼召。
[ 民數記21:4 ]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、往紅海那條路走、要繞過以東地.百姓因這路難行、心中甚是煩躁.
※不要選擇容易的路,要選擇神的路。越艱難的路,你會認識神的能力越大,不要只當信徒,要起來回應神的呼召,要成為神的器皿,像摩西、迦勒、約書亞一樣,他們都成為神的僕人,甚至迦勒和約書亞都進到迦南地。
當神的僕人要付很多的代價,要儆醒、儆醒、再儆醒,要有承擔力,要常常流淚,要承擔各樣的服事,他要成為好的榜樣。如果神呼召你當小組長,就好好當小組長,不要推卻。

2. 緊緊的跟隨主。
就是要以會幕為中心,以基督為中心,基督就代表今天的教會,我們要在神面前一族一個家,每一個族群都要連結在一起,就能十分平安,不要落單,要穩定參加小組的生活,不要進出教會當客人,要當家人,不要太相信自己,在群體中就可以勝過,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。

3. 要勇敢站上去神給你的位置。
神給的位置要卡位站上去,神給的位置別人不能取代的,好像拼圖的那一塊,誰都不能取代,只有 ONLY YOU。像利未人一樣,有人抬會幕、有人抬腳板、有人抬布簾、有人拿木棍、有人拿銅蛇、有些人吹號角、有些人抬約櫃,每個都很重要,每一個人都要知道位置,要負責什麼,這叫服事。願神祝福我們週六的晚崇拜,大家都有位置站,都有服事的事工,要好好禱告你要站在哪個位置?
教會有:兒童事工、青少年事工、小組牧養事工、代禱事工、新家人事工、行政櫃檯事工、敬拜團事工、探訪人事工、兒童生輔班事工、影音媒體事工、海報設計事工……很多事工你都可以加入。

分組討論
1. 請組長花幾分鐘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得著什麼?
2. 請組員們彼此分享,自己正在面對什麼挑戰?你會用如何方式來回應神?進入得勝的道路?
3. 幸福小組已跑到第十週,進入名人講座的時候,大家討論如何邀請Best來參加講座?並且邀請 Best 順利報名洗禮,或順利落戶在母組?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