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命令 - [ 要聽, 可以學習, 謹守遵行 ]

主題經文:申命記5:1-2
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、對他們說、以色列人哪、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、典章、你們要聽、可以學習、謹守遵行。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。

摩西為什麼要再次對以色列百姓說神的命令?我們看創世紀,亞伯拉罕是被神呼召的,他出了吾珥然後神給他話,並應許他的後代要像天上的星星和海裡的沙那麼多。這個應許後來透過他的兒子,以撒、雅各他們進入了埃及在那裡避難,經過了四百年,終於神呼召了摩西,把他們領了出來過了紅海,開始新的旅程。現在他們的第二代又經過了四十年,來到了約旦河,要進到約旦河得地為業。
約書亞記裡頭有說到新的國,指的就是新的以色列國要誕生,所以摩西在最後的申命記裡面,重新告訴他們的第二代,就是沒有看見出紅海和神蹟的這一群新的百姓。
這是十誡裡面,整個內容的關鍵,因為一個新的國家,就需要一個新的憲法,憲法就在這十個命令裡面這就是:『西乃之約。』他的對象就是新的一代,指的是『活著的人』,那些死了的人,也就是他們的父母親,因為他們出了問題,所以神重新來對他們說一些話:
講道大綱
( 一 ) 神的立約叫人存活
[ 申5:1 ]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、對他們說、以色列人哪、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、典章、你們要聽、可以學習、謹守遵行。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。
※ 這是在何烈山 ( 西乃山 ) 發生的事情,所以摩西就在這裡曉諭他們遵守律例典章,主要是要把新的憲法給以色列,所以要聽,要學習,要謹守尊行,對猶太人來講:學習就是一種教導,一邊教一邊學習;因此這是一體兩面的。以致於如此,我們就可以遵行,把他表達出來時,代表我們已經懂了,才會知道細節在哪裡。所以要:學習、謹守遵行、最重要的是『要聽。』保羅特在:
[ 加拉太書3:19.24 ] 提到他說: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,而且藉著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。
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,引我們到基督那裡,使我們因信稱義。
※ 所以今天這個盟約的重要性:就是要幫助引導我們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得救恩,被稱義。讓聖靈在我身上工作,使我們重生得救。讓我們成為一個屬靈的活人,被神稱為義人,與神和好,領受神兒女的祝福,成為一個耶穌的見證人。
( 二 ) 神的中保傳話給人
[ 申5:4-5 ] 耶和華在山上,從火中,面對面與你們說話.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,要將耶和華的話傳給你們。
※ 這裡說到兩種人:『中間人和保證人。』
[ 申5:5 ] 當上帝在西乃山上 在火中要對以色列人說話 面對面的要跟他們說話。但是以色列人怕, 所以摩西站立上帝和以色列百姓中間。為的是將耶和華的話傳给百姓,但以色列人懼怕火不敢上山。
※ 為什麼需要中保呢? 那個時候摩西在這個當中的角色,就是所謂的中間人。當我們面臨挑戰的時候 困難的時候。超過我們能力所能夠處理的問題的時候,這個時候就需要有協助,所以在這個居中協調就是所謂的中保。
中保有兩方面的功能跟角色:
一個就是上面說的居中協調的中間人,摩西就是這個中間人。我們今天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,讓他得到救恩,我們就是一個小的中保。
另一個角色就是保證人: 耶穌就是我們的保證人,也是中間人,同時具有這兩種身份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耶穌基督,因為祂是我們中保,也因此我們才可以稱義得救 !
[ 申5:5-6 ] …因為你們懼怕那火,沒有上山說:我是耶和華─你的 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
( 三 )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
我是耶和華─你的 神 /脱離奴隸的身份/與上帝聯結
這裡有談到保證人,那什麼樣的人需要保證人呢 ?
『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曾經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』神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地帶出來,脱離奴隸的身份。所以在這裡看到,當我們遇到難處時必需要神的幫助,所以我們需要神成為我們的保證人。
相對的,我們還沒有得救的家人,是不是也遇到難處而不敢到神面前?所以就需要中保的介入;需要我們把人引到神面前,因為神有這一切問题的答案。因為祂就是創造、祂就是拯救、祂就是供應、祂就是保護、祂就是這些能力的源頭。
所以要跟這一切能力的源頭連結,而不是去找那些次要能力的,找那一些嘴巴不能說、眼睛不能看、有手有腳不能動的偶像。
[ 申5:7-10 ] 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,彷彿上天、下地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─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;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
※ 反過來,我們若生病會找醫生,但是你若知道上帝是神,我們就會先來尋求禱告神,表示在這一切的過程中,我們有一個優先的選擇,就是先依靠上帝。所以當我們的心相信神、依靠神的時候,就會表達、選擇一個信心來倚靠神。『神是我們最高的依靠和喜悅 ! 』
我們跟上帝的關係
[ 申5:7 ] 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 [直譯:你不可有別的神明在我面前,我們跟上帝的關係?神是我們的愛人。]
※ 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,另一個直譯說法: 你不可有別的神明在我面前,這是一個直接而且警告的說法,我們在男女的夫妻關係當中,你會允許有小三出現嗎?同樣的你不可有別的神明在上帝面前。
『腦筋急轉彎題目: 134 除以 3 等於小 3 除不盡 ! 要將它從我們的當中除儘不可有屬靈的小三。』
這裡看到以色列跟上帝的關係也是,『我們教會是上帝的新娘子,我們是神婚聘的對象,我們是他的新婦。』
神會用這麼強的字眼在這當中,是要儆醒我們是有約在身,對待神要盡心、盡意、盡性、愛主我們的神。
[ 申5:6-7 ] 說: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、曾將你從埃及地、為奴之家領出來。除了我以外、你不可有別的神。
※ 神是我們的愛人,是我們最高的喜悦和所在!是神人的第一關係!也是第一命令!
教會是上帝的新娘子
因為我耶和華─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,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。
[ 申5:8-10 ]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,彷彿上天、下地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─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;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
※ 3C、手機娛樂都沒問題!但若它們佔據了你我心中最高的位置,取代上帝的位置就不好了,要小心!所以我們彼此要提醒!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我們的神!
[ 申5:8-9 ] 說: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、四代。
※ 要知道這是很嚴重的處罰!你有没有想過說:這是不是很不公平?
為什麼一個人犯了罪,後代子孫要承受這樣的處罰呢?我們往另外一個方面來看,這就是罪的能力。罪是有極大負面影響力的。
比喻:我們很推崇小 baby 的胎教,就會常聽好的音樂、讓孕婦能有好的心情,這都可以影響到 Baby!更何況是負面性、破壞性的罪惡能力,對後代所帶來的影响力?!
[ 以西結書18:20 ] 惟有犯罪的,他必死亡。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,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。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,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。
※ 神在維護正確關係上是:『恩典放大,罪要除盡!』
這個問題到了以西結,『父罪子還』已癈掉,各人要面對自已的行為。
上帝如此要求是在對罪做限制,另外我們往下看,可以平衡看到另一種不公平:『神對於愛祂守祂誡命的,是發慈愛直到千代!』那到底誰是不公平?我們看到 神在維護正確關係上是恩典放大,限制的是在罪上祂要除盡,讓人蒙恩。
[ 申5:11-13 ] 不可妄稱耶和華─你 神的名;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,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。當照耶和華─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。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。
※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:當我們用到神的名,不可濫用神的名字。
到此都是我們與神之間『愛』的關係,相信祂、堅信祂、歸向祂、愛主你的神 !
第四命令
[ 申5:12 ]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、守安息日為聖日。
※ 神在六日創造大地之後,再造人之後完成了大工。接著進入第七日為安息日,神就賜福給第七日,將他分別為聖。安息日:指的是停止工作要休息,代表我們可以從中享受與神的同在。
[ 申5:13 ]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。
※ 六日要勞碌工作和服事,當時利未人就是服事敬拜神的支派。
工作本身有一種差別,就是你對他是感受到痛苦或者是享受?努力工作有一個原則:不工作就沒飯吃。求主耶穌對我們才能、興趣、工作、事業上 能夠有交集,使工作成為敬拜也是享受!能夠祝福人和大地。
[ 申5:14-15 ]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─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,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牛、驢、牲畜,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,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。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;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。因此,耶和華─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。
※ 我們看到 3500 年前在勞動互動的關係中,神主動提醒並規範雇主要如何對待底下的顧工、奴婢、及有生產力的動物,牛、驢都要守安息。
在安息中可以重新得力,這是一個智慧的做法,生產力會被提升,而不是消耗殆盡。更是看到神的智慧跟慈愛,不單單是個人可安息,連下屬和 整個社會、國家都會蒙恩典。
連在土地上面的人、牲畜都要安息,所以神是全面祝福的神。
神用命令吩咐我們安息,是為了讓我們得祝福,與神有團契的時間。
耶穌在馬太福音11章就提到:『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是你們得安息。』簡單的說:人若有好的休息、睡得著覺,身體自然就會健康。反過來在今天高壓力的生活中,我們更應當學會安息。
[ 申5:16-18 ] 當照耶和華─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不可殺人。不可姦淫。
※ 前面四個命令中,所講到的就是要『愛神』;後面第五到第十命令講到的就是『愛人』。我們與神有對的關係;我們與人的關係才會對。
與人的關係中:首要的就是孝敬父母 在世就會長久。神 指明我們在地上要如何長久,就是在『孝敬』上面。『孝敬』我們常會用中國傳統的『孝順』,去看待這兩個字,其實這裡的意思,就是尊榮父母。
我們都是罪人,它考驗我們如何面對父母的不是和考驗我們自己。不是給多少錢?怎麼來孝順他們,而是我們的臉色是不是有十分的喜悦或常常臭臉來面對父母?所以我們要有智慧的來尊榮父母,特別是年老的父母,要尊重和尊榮他們。
第六個命令不可殺人:
[ 馬太福音5:21 ]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、說、『不可殺人、』又說、『凡殺人的、難免受審判。』
[ 申5:19-21 ] 不可偷盜。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不可貪戀人的妻子;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、田地、僕婢、牛、驢,並他一切所有的。
※ 我們不可恨人,就是恨弟兄的,等同殺人,我們在人際關係要有神的愛來愛鄰舍與人和好。
第七個命令不可姦淫:
就是指在婚姻之外一切不正常的男女關係。
[ 馬太福音5:28 ] 只是我告訴你們、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、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。
※ 這是指我們內心的深處需要被神保護,在這當中脫離一切的遐想,就像香港的良園長說的:『婚姻之外的女人都是飛禽走獸』。怎麼說呢?就是要堅持維護一男一女的夫妻關係!保護正常的婚姻關鍵,這也是整個國家必須重視的。
第八個命令不可偷盜:
指沒有經過所有人的同意,就拿走人的東西;特別是拐騙、拐人。
舉例:『申命記 24 章說到當頭借錢』上班的時間,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你的工作呢?要知道上班的地方,就是在服事上帝的地方,不可偷偷做自己的事,要順服你的老闆或主管,做好你份內該作的事。『榮神益人』
第九個命令不可說謊:
『說謊』就是魔鬼的同路人,就是在替魔鬼說話。 說話陷害別人的,如說一些八卦、說人長短、陷害別人,這都是跟說謊有關係,求主保守我們的口舌。要說造就人的好話、鼓勵人的好話,也要有智慧的應用愛心說誠實話。
第十個命令不可貪戀人的妻:
貪戀是什麼?心喜歡比較,總覺得別人的比較好,自己的比較不好。耶穌說我們要看重內心,並且要知足。
保羅說:『我知道怎樣處卑賤、也知道怎樣處豐富、或飽足、或飢餓、或有餘、或缺乏、隨事隨在、我都得了秘訣。 』就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知足。
( 四 ) 神的新婦愛主我的神
前面四個命令是愛神/後面六個命令是愛人/我們何必冒死呢 !
[ 申命記5:25 ] 現在這大火將要燒滅我們、我們何必冒死呢.若再聽見耶和華我們 神的聲音、就必死亡。
[ 申5:1 ]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:以色列人哪,我今日䁱諭你們的律例典章 你們要聽,可以學習,謹守遵行。
※ 整個關鍵: 其實我們 [ 要聽 ] [ 可以學習 ] [ 謹守遵行 ] !
[ 馬可12:18 ]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。他們來問耶穌說:
[ 馬可12:29-31 ] 耶穌回答說:「第一要緊的就是說:『以色列啊,你要聽,主─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─你的 神。』
其次就是說:要愛人如己。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。
耶穌作的見證
[ 約10:26-27 ] 只是你們不信,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。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著我。
[ 約8:47 ] 出於 神的,必聽 神的話;你們不聽,因為你們不是出於 神。
[ 申30:6 ] 耶和華─你 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,好叫你盡心、盡性、愛耶和華─你的 神,使你可以存活。
[ 申30:14-15 ] 這話卻離你甚近,就在你口中,在你心裡,使你可以遵行。看哪,我今日將生與福,死與禍,陳明在你面前。

分組討論:
1. 在今天提到的與人、與神關係中,哪一方面是你很享受或哪一方面你是有困難? 請分享。
2. 從今天的經文中,你如何訓練自己在聽、學習及遵行神的話語,請分享。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