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難的益處

主題經文:伯 5:7 / 羅 8:28

[ 伯5:7 ]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、如同火星飛騰。

[ 羅8:28 ]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
首先謝謝家人為牧師和師母禱告,可以讓我們順利抵達非洲的 ( 烏干達 ) ,探訪我們的"淑卿"宣教士,還有來自中國、友會,共八位的宣教士。我們坐了 24 小時的飛機,其中包括轉機。牧師和師母從來沒去過那麼遠的地方。我們看到在烏干達這些宣教士,從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,他們建立了農場,整地、種桑樹、養蠶、養雞、養豬,什麼都來,從無變為有,建立了農場。鼓勵家人能有機會可以到烏干達,一起經歷神的作為。
南蘇丹因為內戰的關係,因此就有百萬的南蘇丹人逃到了烏干達,宣教士看到這樣的情況,就開始做宣教佈道的工作,常常要坐一個半小時的路程 ( 都是石頭路 ) ,塵土飛揚,才能去到那個地方;很多南蘇丹的難民在當中,其中有一個三百多人的村莊,有一個南蘇丹的牧師,一家八口從南蘇丹逃難來到烏干達,還餵養三百多個弟兄姐妹和四個孤兒,非常的幸苦,他的家就是一個稻草屋,除了兩張床,什麼都沒有,但他們卻能夠一起來敬拜讚美神,教堂就是一間稻草屋,進去還要彎下腰才能進得去,也沒有椅子,都是土做的坐位,如果是好天氣,全部就都改到戶外來,在大樹底下敬拜讚美神,雖然沒有電和冷氣,但就是有神的同在在當中,什麼都沒有,但沒有失去平安和喜樂。
這世上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苦難?我們生活在臺灣,是一個舒適自由的國家,很多地方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,有這麼窮苦和災難在當中。特別南蘇丹也是基督教的一個國家,結果總統和副總統打起來,遭殃卻是這些百姓,他們也是認識主的,為什麼也會發生這些事情呢?

再來我們也看見不少敬虔的基督徒,他們生命也有不少的艱難在當中,患難到底有沒有益處呢?答案是有的。當遇到這些患難,我們該怎樣面對這些天災人禍呢?
約伯是一個非常正直,沒有犯罪的一個人,他遠離惡事,但他同樣遇到很多的患難,他的兒女一夕之間死光光,產業被偷走,火又降下來,他遇到很大的災難,為什麼他這麼敬虔,還遇到患難?
[ 伯5:7 ]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、如同火星飛騰。
※就像我們用木頭在燒東西的時候,很多的火星就會燒起來。原來人生患難是必然有的,逃都逃不掉的,如同火星飛騰一樣,是不能避開的。為什麼神准許發生患難呢?為什麼會臨到我們的生命中呢?心裡面有很多的 OS?如果不明白的話,你可能會怪罪神、怪罪環境、怪罪別人、怪罪自己,甚至發出怨言,負面的看法,想法一堆……我們要了解聖經怎麼說。

( 一 ) 為進入神對人的計畫
神造我們一定有偉大和奇妙的計畫,每個人的版本不一樣,每人有不一樣的命定;這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,神告訴我們是窄門也是窄路。
耶穌清楚告訴我們,若有人要來跟從我,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。十字架是受苦的記號,不是舒服的記號,要了解受苦是對我們有益處,要明白神對我們一生有美好的計畫。
意外、疾病、打擊、艱難、患難,如同火星,都會撲過來,然而要怎麼面對和反應是必要的學習;不是感受,是反應最重要,不要停留自舔傷口,我們要明白天父的計畫。

看看『約瑟』,神對他有奇妙的計畫,神為了使用他成為埃及的宰相,要使用他來幫助以色列百姓。我們都不喜歡面對艱難,打擊、衝擊、患難,我們更不喜歡被人家出賣、背叛、錯待。
神把約瑟放在雅各的家庭,雅各生了十二個孩子,約瑟是最小的,雅各非常喜歡他,超過他前面的幾個孩子,所以特別為約瑟做了彩衣給他穿,非常亮麗,代表父親特別的寵愛約瑟,常常穿著彩衣晃來晃去,哥哥們就討厭來討厭去,為什麼他特別被恩寵?他們充滿了忌妒,哥哥們就商議要把他宰了,其中一位哥哥說:畢竟是我們的弟弟,不要把他弄死,把他賣了還有錢可以分,就把約瑟賣到埃及去了,來到了波提乏家中當起了奴僕,開始被使喚。約瑟他雖然不明白,但他依然順服上帝的心意,信靠上帝,沒有發怨言,因為上帝不會做錯事,後來神就賜給他恩賜,給他智慧提拔他,讓他在主人面前可以治理一切,波提乏好像買到一個將才,非常的開心。但此時約瑟的惡運又來到了,波提乏的妻子看上約瑟,想勾引他,約瑟拒絕,後來被人栽贓、誤會,告到波提乏的耳中,一下子就被抓到監牢,蹲牢獄之災,要被關多久也不知道,約瑟一樣信靠上帝,神就興起環境,有兩個人一起與約瑟坐牢獄之災,一個是酒政,一個是膳長,同時他們兩個都做夢,而約瑟有解夢的恩賜,神就透過約瑟幫他們做夢中的解答,他告訴膳長會死掉不會出監牢,另外告訴酒政會平平安安的出去,上帝會拯救你,約瑟告訴酒政說:你出去一定要記念我,但酒政出去馬上忘記約瑟 ( 像我們常會忘記神的恩典 ) ,但經過多年,神一樣興起環境,繼續在約瑟身上的命定和計畫;神讓法老作夢,非常清楚,但是不曉得答案是什麼,法老非常的愁苦,剛好酒政在倒酒的時候,聽到法老的心事,他就想到約瑟,就告訴法老,法老就叫人帶約瑟到法老面前,約瑟就出監牢,解開了法老夢中的夢境,法老就非常的開心,就開始提拔約瑟,後來就成為埃及的宰相,成為高官,一人之下萬人之上,都要聽他的話。
約瑟出生一直受到艱難,痛苦、出賣、背叛,甚至被誤解,最後約瑟依然走上神給他的命定,成為埃及的宰相,為了讓他的父親帶七十個家族,走到神給他們的命定 ( 埃及 ) 。到最後摩西出現,影響到整個以色列百姓,希伯來人的歷史。

有時候我們很不明白,遇到艱難的時候,我們常常會看到『艱難』這件事,停留在單一獨一的事情上,事實上我們應該改變我們的眼光,要知道神對我們一輩子的計畫,有些是十年二十年以後我們終究明白,『神能夠叫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。』我們不明白,不代表我們不愛神,愛神的人會遇到艱難?答案是:『會的』,看看約瑟就是如此。我們要學習繼續信靠上帝,不要發怨言,開始在神面前感謝和讚美。
耶穌祂是天父惟一的獨生愛子,天父一樣對祂有計畫,告訴祂要來到人間,要道成肉身,成為人的樣子,從無限的神變成受限的人,彰顯上帝奇妙的計畫。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,祂有很多的痛苦和災難,祂受苦、受難、受死,祂的人生對我們來講,都不是我們羨慕的,最後死的最悽慘的就是耶穌,罪大惡極的人才會被釘十字架。我們不會想走這條道路,我們不會羨慕耶穌的生命,天父卻命令耶穌成為你我全人類的救主,沒有祂的死,我們今天還被罪惡捆綁中,我們要感恩謝謝主,『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。』我們經過艱難、痛苦、打擊、挫敗的時候,要記得,進入神對我們的計畫。
我們的信仰一定要主觀經歷神,『不要只風聞有神,要親眼看見神。』約伯他的問題就是沒有遇見神,他知道神也敬畏神,他是好人,不做壞事,也幫助很多人,但他沒有遇見神。一直到患難來到時,他直接面對患難,只有神可以幫助他,人也不能幫助他,一直到約伯自己呼求神,神就在風中對他講話,才知道他是一個看不見神,不是真正遇見神的人,當他遇見神之後,神給他雙倍的祝福,兒女也都回來,人送給他的金子、牛、羊、駱駝、也都是雙倍的。
神雙倍的祝福等著我們,受痛苦的時候,請記得: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,不要發怨言,要有正確的態度,跟神說:雖然我們不明白,但我相信你的計畫不會改變,你的帶領不會改變,你不會做錯事的,你是對我人生有命定的主,我相信你會繼續帶領我往前走。

( 二 ) 為了使生命更加成熟
[ 賽30:20-21 ]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、以困苦給你當水、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、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.你或向左、或向右、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、這是正路、要行在其間。
※在更多艱難、困難的時候,無助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會跳耀式的成熟;人生順境的時候,成長是很緩慢的,當感覺到無力、無奈、無助,什麼都不能的時候,我們會發掘到人生最大的成長就是在逆境當中,患難是訓練我們成長的學校,患難會讓我們更加成熟,更像耶穌,所以患難其實也是一個祝福 ( 化妝的祝福 ) 。
如果你是好的父母親,你會拿很難下嚥的食物給孩子吃嗎?相信你們不會,可是神透過以賽亞告訴我們,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、以困苦給你當水,後面有答案說:當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、你向左向右,教師都會來教導你,這經文在告訴我們一件事情,神興起艱難的環境、痛苦的環境,來教導我們屬靈的功課,所以千萬不要白白受苦,其實受苦、難過、打擊,背後是有功課要我們學的;教師不再隱藏要告訴我們奇妙的功課。我們要知道『順境當中成長有限,逆境當中成長無限。』
摩西他今天能夠偉大,其實有很多的災難在他身上,他出生在法老的時代,埃及掌權的時代,父母親都是奴隸,法老又下一個命令,凡是希伯來人,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部宰殺,所以他一出生就是一個錯誤,怎麼會生在那個地方呢? ( 生不逢時 ) 你我的人生,有沒有這樣的感覺?為什麼會出生在這個家呢?為什麼不出生在銀湯匙、金湯匙的家呢?有很多我們不明白的事情,但是摩西的母親,卻沒有因為發生這樣的事而對神有怨言,她對神有極大的信心,她知道神對摩西有極大的計畫,她的信心是有行動的,她的信心不是感覺,她抓住上帝的話;她編一個籃子,把剛出生的摩西放入籃子裡,然後放入尼羅河,河中有很多的大魚、河馬、鱷魚、大浪,我們看見摩西的母親有很大的信心,雖然危機重重,甚至可能會被吞吃;神把摩西帶到岸邊,剛好被法老的女兒看見,她好喜歡這個嬰孩 ( 摩西 ) ,就抱回家自己養了,後來摩西成為埃及的王子。
摩西本來要死的,結果因為神的計畫,患難當中神帶他進到埃及去,成就神對他一生的命定。
摩西在埃及學了各樣的學問,他懂得管理學、統計學、領導學、溝通學,他學了埃及所有的學問。到八十歲之後他被放逐回到埃及,可以直接對法老講話,神一步步的帶領摩西,成為帶領兩百多萬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一個偉人。
我們不要看單一事件,這樣容易遭受挫折、會難過、會怨天尤人,我們要看見神在我們一生,偉大奇妙的計畫,不要放棄,要堅持到底,神愛我們。

( 三 ) 為了提升我們的信心
[ 詩46:1-3 ]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、是我們的力量、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所以地雖改變、山雖搖動到海心、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、山雖因海漲而戰抖、我們也不害怕。
※這是可拉的後裔寫下來的,可拉是利未人的一個族長,他的後代都是一群在神的殿中,輪班上陣敬拜讚美神的人,後來因為他們犯罪就被擄,在異地外邦當中過一個逃亡的生活、奴隸的生活,但我們看見這群可拉的後裔卻寫下感動我們的詩篇,特別是四十六篇,這首詩篇不是用講的、不是用寫的、是用唱的,因為他們懂得凡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雖然得罪了神,但他們依然相信神會帶他們回應許之地,他們就在神面前,開口讚美神。記得!『不是為環境來讚美神,而是為了掌管環境的神來讚美神。』詩篇四十六篇就是他們讚美神的內容。
什麼時候我們會說:神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?就是我們掉到患難的時候,困難、不知道怎麼勝過的時候,不是嗎?我們人生當中有最軟弱和無力感的時候、災難、禍患重重的時候,這邊告訴我們:『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、是我們的力量、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』盼望大家都能常常把它唱出來。
來到教會你帶了很多的重擔來,記得!在敬拜中,祂會帶來突破,總會在你開始敬拜讚美的時候,祂會工作。『憂愁』是一無是處,煩惱害怕你就會佇立在曠野,當開始讚美神,天使就很努力在為我們效力;『讚美總是在得勝之先』,所以在敬拜讚美時的三十分鐘不要遲到,敬拜讚美是神為你動工的時候,神是我的力量、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、是我的避難所、我們是得勝者,不是受害者,我們被造的目地要訴說神榮耀的作為,一起來讚美神吧!

( 四 ) 為了安慰遭患難的人
[ 林後1:4-7 ]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、他就安慰我們、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、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、就靠基督多得安慰。我們受患難呢、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.我們得安慰呢、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.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。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.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、也必同得安慰。
※保羅是一個建造教會重要的使徒,他一輩子為了福音,為了異象奔跑到底,雖然在傳福音當中,受到很多的打擊和逼迫,甚至被出賣關進監牢,被鞭打,被丟到海裡,常常遇到危險,各樣的痛苦好像保羅都受盡了。他在哥林多後書告訴我們:這些苦難是讓我們可以成為安慰者,使我們懂得如何安慰這些,一樣為福音而受逼迫的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。
我們不會白白受苦,有些苦是為了成就或者安慰以後跟我們一樣的人,我們的苦可以幫助更多的人。這個世代太需要很多人安慰,什麼人可以安慰什麼人呢?就是同病相憐的人,走過來的人,就能成為幫助他人的人。

豐富教會開拓已經十一年,九年前我跟師母禱告,我們從思恩堂出來之後,在南屯開拓教會,七十人出來之後講好,我們要一起為主耶穌得人如得魚,我們就是豐富號,開船出去就不要跳船,後來隔年2008年我禱告,在思恩堂已經有很多的牧區會堂,可不可以我們建造的教會是不一樣的,不是多一間數就好了,是走向一個健康的教會,而且能夠完成神給我們託付的教會,後來感謝主在08年當中,神就讓我看見在論壇報,有韓國金聖坤牧師,寫了一篇健康教會的報導,很感恩他要到臺灣來開班訓練,我就跟師母報名,每三個月就到臺北學習,回來再跟弟兄姐妹來分享,告訴他們說:這是神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計畫,我盼望用這個策略來建造豐富教會,讓每個人都成為一流的門徒,但不要有壓力,至少願意跟我的先來做,當時我們幸福小組就開始做了,一面上課,一面門徒就站上第一線來搶救靈魂,當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,就發生一些事情,在我們十間教會當中有些牧者,傳道同工就不諒解,跟我講說:豐富教會要走自己的道路了,不再跟我們走在一起了。因為我們要做跟他們不一樣的事,就有一些誤解流言像排山倒海而來,最難過的還不是這個,那七十個跟我們一起出來拓殖的人,有些就走了,跳船了!對牧師來講是很大的打擊,因為我是很看重關係的人,大家不是都講好了嗎?不是要生死與共嗎?把骨頭埋在豐富教會嗎?怎麼上個課就跑掉了,只是要搶救靈魂,不是說:主啊!我一切全人都奉獻嗎?但是你講的都是假的啊!不是24小時都是屬神的嗎?怎麼多一個晚上兩個晚上,你都算的這麼厲害?!所以對牧師來講:離開時~我一個一個難過,還不止這樣子,出去之後謠言四起,亂講一通,我跟師母就很傷心難過,甚至被誤解被錯待,我就跟師母講一句話:『我們要選擇信靠神。』因為凡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
我們被造是得勝者,不是受害者。發生這樣的事有神的計畫,我不明白,但我選擇感謝、我選擇讚美、我選擇信靠、我選擇繼續堅持神給我的異象,不放棄,我們繼續禱告,感謝主!我一直等待,在去年終於開花結果了,我們主任牧師跟所有的區牧講:我們跟豐富教會一起學習好嗎?請他們教我們怎麼開幸福小組研習會。神在我們身上有偉大奇妙的計畫,到2017年我們豐富教會已經超過一千人受洗歸向耶穌。
有時候我們很難明白,為什麼發生這個或那個,我們急著滅火,熄了這個又冒出了那個,火星不斷的作怪…..如果急著滅火,你會開始發怨言、失去你人生的異象、越來越勞碌,甚至你會放棄神給你的託付跟使命。我們要記得,神有神的時間;其中還有牧者說:我們誤會寬宗牧師了。
昨天有四十間教會的牧師和同工,跟我們一起學習幸福小組的初階,他們也謝謝我們豐富教會這麼不藏私,願意慷慨跟他們分享,讓他們小教會有榜樣可以學,我們聽了很感動!
弟兄姐妹,有一天終必明白,有一天神會為你伸冤,可能十年二十年,沒關係,我們保持對神信靠的心,祂不會做錯事,祂的帶領一定是正確的,不要放棄,有一天神一定讓你居上不居下,坐首不坐尾,成為神榮耀的見證人。

( 五 ) 為了認清生命的光景
[ 可4:16-17 ]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立刻歡喜領受.但他心裡沒有根、不過是暫時的、及至為道遭了患難、或是受了逼迫、立刻就跌倒了。
※這是耶穌講撒種的比喻,祂講到人心就像土地一樣,神的道就是那種子,也包括耶穌自己和神的話,神的道不會改變,但人心卻要改變,種子落在好土就會有好的結果,會有不同倍數的成長,有30、60、跟100倍。每個人心就像這些土一樣,有些土像路邊一樣,有些土像淺土地一樣,另外一種土,他也來到教會,遇到上帝的福音,聽到牧師講道,聽到基督徒做見證,他馬上歡喜接受打開心,也承認比以前拜菩薩更加的有威力,可是逼迫來到、誤解來到、艱難來到,但種子因為沒有根,一吹就走了,再也不會來教會了;因為遇到家人的逼迫、朋友的誤解、甚至是配偶的攔阻,就放棄了。
我們如何認清自己信仰的光景?這信仰是在我們的內心裡面,看不到的,但是很真實你跟神的關係,你的生命是否有根有基,經得起逼迫和艱難?記得!神會興起環境來看出你真實的光景,壓力底下才知道我們裡面到底存了什麼,在舒服的環境,看不到裡面的本質,在壓力之下你嘴巴會講出什麼話呢?神准許有患難有逼迫,也讓我們知道真實跟神的關係。願神祝福大家都能開始學習,『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.忍耐生老練.老練生盼望.盼望不至於羞恥。』
神給人操練勇氣的機會、給人操練憐憫的機會、給人操練慈愛的機會、給人操練慷慨給予的機會。勇氣不是按手就來;勇氣是從操練而來。要得著這些,請記得!進到幸福小組,就可以多操練:愛心、耐心、慈心,神給我們操練各樣美好的機會,艱難的背後就是祝福、艱難的背後是屬靈的功課、艱難的背後是神偉大奇妙的計畫、艱難的背後是神對你一生的命定,願神祝福大家。『凡有耳的都應當聽』

分組討論:
1. 請組長花幾分鐘,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領受了什麼恩典?
2. 請彼此分享你曾經經歷過什麼樣的患難?當時你的感受與反應?如今應以什麼態度來回應?
3. 大家開始為組成新梯次的幸福小組熱切禱告,看見福音多少價值,願意為主付出多少代價?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