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心信靠神

主題經文: [ 以賽亞書26:3-4 ]

堅心倚賴你的、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、因為他倚靠你。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.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。

這兩天的特會中,我們看到神蹟彰顯,應證所傳的道。道是主要的主軸 ( 核心 ) ,神蹟奇事不是我們追求的核心,而是神蹟奇事會跟隨大家,這是聖經教導我們的。所以不要弄錯,一直跑特會,追求神蹟奇事會追不完的,道才是我們的核心,我們要透過神蹟,應證所傳的道是真的、是活的,才能夠彰顯神。
神蹟奇事是一個指標,一切都在耶穌基督的身上,才不會偏向別的方向。

經文說:『堅心倚賴你的,你必保守他十分的平安,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.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。』這句話是一個命令,也是一個應許,跟隨主的所有百姓和門徒,都要需要培養堅心的心。
這裡說到兩顆心:
第一個是『堅心。』心要鋼硬像鑽石一樣堅信,因為神是磐石般的神,我們要信靠祂。
第二個是『玻璃心。』一敲就碎,不能有壓力,一碰就垮,使大家都不敢碰到他的心,因為怕易碎。你的心是像磐石一樣堅固?還是像玻璃心?
『平安』代表:完全、健全、健康、平和、平靜、剛強,神喜悅這樣的心。不要讓自己像玻璃心,人家跟你講話都要很小心,怕說錯、怕聽錯、怕解錯,到最後又碎了。我們的要怎麼樣的心,決定在自己的選擇,要讓自己剛強起來。

( 一 ) 使我們能得著更大的益處
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他不是天生就很有信心,信心要經過操練的過程,考驗的過程、試驗的過程,就會不斷的往上提升。我們的信心剛開始很小,像芥菜種一樣,但只要種下就會有機會開花結果,長大變成一顆樹,這是一個過程。
[ 創22:1-2 ] 這些事以後、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、就呼叫他說、亞伯拉罕、他說、我在這裡。 神說、你帶著你的兒子、就是你獨生的兒子、你所愛的以撒、往摩利亞地去、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、把他獻為燔祭。
※ 過去亞伯拉罕他很想有個兒子,到一百歲的時候,果然老來得子,他非常的高興,取名叫:『以撒』 ( 他笑了的意思 ) ,亞伯拉罕如獲至寶好喜歡他,把所有的愛都給他,盼望他能夠越來越好。這就是信心的過程,不斷的禱告,神就應許亞伯拉罕,給他一個兒子。沒有月經不能懷孕變成會懷孕生子 ,這就是神蹟、是恩典。上帝是叫無變為有的神;叫死人復活的神。亞伯拉罕的信心是這樣一步一步被操練出來的。我們的信仰也是需要這樣被操練,才能夠堅心倚靠主。試驗不會只是一次,總會有一次又一次的試驗,神在乎我們的信心,勝過你的環境舒不舒服。
亞伯拉罕是上帝的好朋友,有一天上帝派天使對亞伯拉罕說話,『神說:你帶著你的兒子、就是你獨生的兒子、你所愛的以撒、往摩利亞地去、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、把他獻為燔祭。』
利未記第一個祭叫:『燔祭。』就是把牛羊殺死,然後放在祭壇上燒掉,歸耶和華為聖。
如果我們是亞伯拉罕,反應會如何?會不會覺得很怪?一百歲的時候,上帝應許給我一個兒子,現在經過十幾年之後,祂要亞伯拉罕把以撒帶到山上獻祭給上帝,你會不會跳腳?我們可能會懷疑上帝的話,可能聽錯或講錯了?因為不合常理;獻牛羊,土產都可以,怎麼會獻人呢?又是獨一的愛子?裡面會不會拉扯和掙扎?
有的時候禱告不合己意,會不會就不相信了?這樣的信仰叫:『有條件的信靠。』我們的爸爸叫:『天父。』祂的智慧高過我們的智慧,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。如果是這樣信靠的方式,就會難過、沮喪、失望,信仰就會總是在低谷中,因為總是要照著自己的方式。
聖經告訴我們,亞伯拉罕他清早起床,就順服神把以撒帶到山上要獻給神。
要是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去做呢?從小事開始,神都在試驗我們對祂的信心,『人非有信、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.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、必須信有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 』信仰不要隨便放棄,不合己意就不要這信仰,那叫:『有條件的信仰。』我們的信仰是經得起考驗的,其實在順境、成功、身體健康、事業發達、兒女蒙福,都很容易信靠神,因為很簡單;但最難的是在逆境當中,兒女生病、身體有問題、工作不發旺,如果是這樣的話,神說要『試驗』,雖是又大又難的事,不要避開,要面對,只要通過試驗,後面必有大福等著你。『神是信實可靠的,雖然我們不能明白,不合邏輯,但是上帝是值得信靠的。』

[ 創世紀22:6-12 ]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、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.於是二人同行。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、父親哪。亞伯拉罕說、我兒、我在這裡。以撒說、請看、火與柴都有了、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。亞伯拉罕說、我兒、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.於是二人同行。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、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、把柴擺好、捆綁他的兒子以撒、放在壇的柴上。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、要殺他的兒子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、亞伯拉罕、亞伯拉罕、他說、我在這裡。天使說、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、一點不可害他.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、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、就是你獨生的兒子、留下不給我。
※ 亞伯拉罕他選擇順服,不合情理不方便的時候他順服,因為他聆聽神的聲音已經多年,知道上帝是信實可靠的,我們的頭腦這麼小,怎能明白上帝偉大的計畫呢?雖然不明白,依然跟隨到底,這叫:『真信心。』
信心就是:哈利路亞、阿們,不懂還是要先信心後理解,這是神的法則。
亞伯拉罕說:我兒,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。他對上帝非常有信心,他並沒有跟以撒說要將他獻給神。神說話、神呼召、神指示、神命令,只要順服就好,神早就預備好了。
如果你是領袖,就要領受順服的膏油,下面就會順服。這裡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和以撒都是順服神的,以撒才會願意上祭壇上給亞伯拉罕綁手綁腳,亞伯拉罕相信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。
神要我們走的路,看起來是不喜悅,不合邏輯、不合理、不是想要的,但你信的過嗎?還是有所信,有所不信?合我意就信,不合我意就不信?我們的信仰常常要考試,當我們在享樂的時候,考驗忽然間來,是要考驗我們的心如何,不是把他 ( 以撒 ) 殺死,是透過這樣的行為來應證我們的心如何,沒有考驗過的心,真不知道我們的心如何。
為什麼以撒十五歲的時候,神才要來考驗亞伯拉罕?因為可能亞伯拉罕他把心都轉給兒子了,神要試驗亞伯拉罕是愛我比較多,還是愛兒子 ( 以撒 ) 比較多?
孩子!把你的夢想獻給主,把鍾愛獻給主你願意嗎?當亞伯拉罕要用刀殺以撒時,天使說: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,一點不可害他,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。
信心要加上行為就是活的信心,不是嘴巴講的,要用行動來回應上帝,上帝就知道你的信心是活的。

[ 創世紀22:13-14 ]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、不料、有一隻公羊、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、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、獻為燔祭、代替他的兒子。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、〔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〕直到今日人還說、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。
※ 耶和華以勒 ( 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 ) ,這句話他在和以撒對話的時候就講了 ( 神必自己預備 ) ,當你前面開始相信宣告的時候,後面就會造成你的實現,這是信心的原則,不要看到才宣告,而是沒有看到之前就相信,並且說出來了,神會照著你的話來成就這一切。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、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』要抓住這個原則,人生常常就會有神蹟奇事,可以通過考驗的。耶和華以勒另一個翻譯就是: ( 耶和華已看見。 ) 上帝一定會預備、上帝一定會看見,不要騙祂,祂不像偶像坐在那裡不會動,還要開光,裝入蒼蠅 ( 虎神 ) ,是不是很矇蔽?不會聽、不會走,要抬才會走,『我們不要把耶穌當成偶像在拜。』當願意把自己的鍾愛獻給神時,神不會搶走你的鍾愛的,反而你會看到很好的結局,羊都預備好了,要通過考驗,神就會給我們最大的益處。

[ 創世紀22:16-17 ]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、不留下你的兒子、就是你獨生的兒子、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、論福、我必賜大福給你、論子孫、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、如同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、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。
※ 通過考驗,神就必賜大福給你。如果亞伯拉罕他沒有去獻兒子,歷史會怎樣?可能就生以撒一個而已,也就沒有蒙大福了,命定也可能就這樣子而已。神給我們的絕對超過所求所想,神給的祝福不是這樣子而已。

[ 創世紀22:17 ] 論福、我必賜大福給你、論子孫、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、如同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、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。
※ 亞伯拉罕通過考驗,神說大福臨到他。第二個神說論子孫,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,如同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、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。從一個變成千千萬萬個,神給他很大的祝福。
我們是那麼微小,神卻差祂兒子來到世上,救我們這些罪人。記得!在神眼中,我們是尊貴的,不要小看自己,神把最大的益處等著我們來取,對神要有十分的信心。

[ 創世紀22:18 ]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、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
※ 代表子孫各個都是得勝者,他們是可以祝福萬國,使萬國得福,願神祝福大家,我們的信心是經得起考驗的,因為神把最大的益處留著,等著我們領取。

( 二 ) 讓我們接受神的一切安排
[ 以賽亞書55:8-9 ] 耶和華說、我的意念、非同你們的意念、我的道路、非同你們的道路。天怎樣高過地、照樣我的道路、高過你們的道路、我的意念、高過你們的意念。
※ 神有絕對的主權,你的禱告希望怎樣呈現?但神可能用不同的方式來成就你的禱告,不照你的方式時間,千萬不要灰心。
林書豪在去年因肌腱斷裂,造成他整季不能打球,很多人關心他,事實上他的信仰非常美,他說:『我堅心倚賴耶和華,因為祂是信實可靠的,他也深深知道,凡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』他過去在 NBA 中雖一夕爆紅,但是百分之九十跟九十五的時間,大概都在低谷中度過,但他感恩在這樣的環境中,操練他絕對順服信靠神的心。
NBA 球員平均的職籃生涯大概在四年半,他感恩他已經進到第九年了,接下來可不可以再出賽,他都說:我都相信上帝。若不能再打也感恩,因為神是信實可靠的神;他到處去講他生命的見證。偉大不是擁有多少的能力,而是怎樣善用這個能力,林書豪有這恩賜,他善用神給他的恩賜。讓我們能夠接受神一切的安排,因為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;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。
如不接受,可能心裡面就會不舒服,常常陷入低谷、接收負面的思想、沮喪,甚至抱怨上帝。我們禱告把夢想憧憬都告訴上帝,不照我的方式我都接受。神給的都是最好的,要繼續讚美感恩,這才是真正的信仰。
成熟的基督徒,就是主啊!我接受你所有一切的安排,要效法耶穌在最痛苦要面對上十字架時,祂在客西馬尼向天父說:『父阿、你若願意、就把這杯撤去.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、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』這是非常成熟的禱告。我們常常不照我們的心意就不開心,有些事神不照我們的方式,要照祂的方式;一定要釘十字架,一定要為全人類而死,然後被埋,第三天從死裡復活,勝過陰間死亡的權勢,這杯上帝不會撤去,你必要喝這苦杯,我們要接受上帝一切的安排。

[ 但以理書3:16-18 ] 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、對王說、尼布甲尼撒阿、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.即便如此、我們所事奉的 神、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.王阿、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.即或不然、王阿、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、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
※ 王在對他們講話的時候,他們馬上講出兩個很重要的句子:
1. 即便如此:上帝我信的過,上帝一定會來救他們的,他們就是不拜。
2. 即或不然:如果祂沒有照我的方式來救我們,我們一樣要敬拜上帝。絕對不會去拜所立的金像。當用信心來走這信仰的時候,信心會吸引耶穌基督來靠近你。

( 三 ) 使我們能夠擊敗仇敵的權勢
[ 約翰福音10:10 ] 盜賊來、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.我來了、是要叫羊〔或作人〕得生命、並且得的更豐盛。
※ 我們很愛主、帶小組、奉獻,等於神會怎樣~怎樣~來保護我、祝福我,真是這樣子嗎?但當不等於時就會開始質疑,因為期待落空。
保羅遇到神之後,整個翻轉過來,為主熱心佈道,建立教會,經歷很多神蹟,最大的神蹟被毒蛇咬傷沒事,他經歷很多的苦難、水難,他一路堅心信靠神,但是他還是有不明白的事,在哥林多後書中他禱告了三次說:『主啊!主啊!求你叫這刺離開我。』神說:我不拿掉,如果你是保羅會不會很生氣?神說:『我的恩典夠你用』,讓他明白更要謙卑信靠神。人有很多的軟弱,如果這刺要跟他一輩子,就要學習跟它和平共處,在軟弱當中誇耀上帝給我的軟弱,哪時候軟弱,我哪時候就剛強,因為神的能力會護庇我。有時候禱告病還在,問題還在,記得!神的恩典夠你用。

分組討論:
1. 請組長花幾分鐘,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領受了什麼恩典與真理?
2. 請彼此分享,你的信心正處於什麼階段?當你面對逆境低谷時,你如何操練堅心信靠神?
3. 本週是幸福第七週,是邀 Best 進入幸福小組的第五週,請大家討論,母組如何繼續支援幸福小組各樣需要?如做見證、備禮物、幫忙接送、供餐點、一起去探訪...並且大家同心為 Best 提名代禱。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