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的心

主題經文: 詩篇 100:4-5
當稱謝進入他的門;當讚美進入他的院。當感謝他,稱頌他的名!
因為耶和華本為善。他的慈愛存到永遠;他的信實直到萬代。

我們要知道,感恩的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根基,我們要學習培養感恩的心,不管你信主多久或是剛初信,記得!感恩是很重要的真理。
要蒙恩典,就要培養感恩的心,如果你渴望禱告蒙神垂聽,請你培養感恩的心;如果你渴望聽到神的聲音,請你培養感恩的心;甚至你遇到艱難,生病、想反敗為勝,請你培養感恩的心。感恩何等的重要,凡事若不感恩的話,你會發現到你不能反敗為勝。

( 一 ) 為什麼要有感恩的心
[ 詩篇 100:4 ]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;當讚美進入祂的院。當感謝祂,稱頌祂的名!
※ 經文當中出現兩個感恩,感恩就是稱謝 ( 謝謝上帝的意思 ) 。感恩是一種心態、是一種習慣、是一種文化,要操練才會擁有這樣的習慣,不操練就不會 。
就像抱怨,當你抱怨久就會成為習慣,感恩也可以化成你的習慣,所以要不斷地學習。詩篇的作者,他懂得遇見神的秘訣;就是『感謝』可以進到神的『門』,『讚美』可以進到祂的『院』,能與神同在。
禱告真的非常重要,不禱告神是不會工作的,只要禱告神就有機會為大家工作,因為神已經把禱告的權柄給了教會,所以地上綑綁,天上才會綑綁,地上釋放,天上就會釋放,所以在地上的教會要起來禱告,天上就可以工作,這個律不會改變。
很多的弟兄姐妹很喜歡禱告,但禱告了半天,好像神還是很遙遠。這詩篇的作者是一個祭司,他懂得如何親近神,他說:親近神要照著神的門路就會遇見神,若不照祂的門路,你禱告再大聲,甚至禁食禱告 40 天也沒有用。第4節『當稱謝進入他的門;當讚美進入他的院。』所以不是禱告詞多麼美,不是禱告的聲音多麼大,而是照神的門路,這個叫做稱謝加上讚美,這是很重要的秘訣。

[ 詩篇 100:5 ]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。他的慈愛存到永遠;他的信實直到萬代。
※ 即使再怎麼不能感恩,還是有六個理由可以感恩讚美主。

第一個: 神是良善的神。
神是好的神,即使你遇到挫折、難處,聖經教導我們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就算你現在不明白,但是神還是非常良善的神。在信仰當中,你的骨子裡會覺得神是very good,還是有時候很好,有時候不好呢?神在你心中是絕對的好、絕對的良善?如果你的信仰當中,不認識神是良善的,你的信仰就是搖擺不定的,是感覺性的信仰,這點一定要突破。

第二個:祂的慈愛直到永遠。
祂的愛沒有收回,不管你現在處境如何?祂還是非常愛你的,所以一樣感恩讚美主,祂的信實直到萬代,不謹你這一代,你的下一代、下下一代……直到萬代,神都是信實可靠的,感恩可以讓我們進到神的門,讚美可以讓我們進到神的院,要操練感恩的心,你會發現很容易就遇見神,生命也會有很大的改變。

保羅的名字翻譯就是 a little ( 微小的意思 ) ,他不認識主的時候自我中心是很大的,他常常以為他是在為神做事,其實他是在逼迫教會,後來信主是因為大光光照他,讓他知道自己是瞎眼的。耶穌呼招他,保羅就完全改變過來,開始成為傳福音、到處建立教會的使徒。有一天他帶著他的門徒希拉,到腓立比大城,看到處都在拜偶像,保羅就立定心志傳福音,開始帶幸福小組,保羅找到一條河旁邊,有很多婦女在那邊聊天,這些人不認識上帝,他就從這些人開始,保羅連花三個禮拜,每一天都開幸福小組,這些婦女最後都信耶穌;其中一個婦女帶全家信耶穌且都受了洗。
之後也為一位侍女驅趕附在身上的邪靈,使侍女無法再通靈辦事,侍女得自由後,也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,但也得罪了祭壇的主人,因為保羅擋人財路並被抓到監牢,保羅到監牢後被脫光衣服用棍棒打,被打得鼻青臉腫,但保羅並沒有因此而抱怨,保羅找了希拉在三更半夜禱告、唱詩讚美神,為什麼保羅這麼做?因為他知道惟有感謝可以進入祂的門,讚美可以進入祂的院,『得勝以前必有感恩與讚美』,這是我們基督徒秘密的武器。當保羅在地上大聲讚美神時,唱的不是哀歌、怨歌,他唱的是詩歌,結果發生了大地震,整個監牢的門都打開了,連手銬腳鐐都斷了,這是超自然的工作。保羅與監牢裡的人都得了自由,結果獄卒想拿刀自殺,保羅安慰他們並把福音傳給獄卒,結果獄卒全家也受洗了。
『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。』
傳福音是何其美,到哪邊都可以報告好消息,神蹟奇事印證所信的道。保羅為什麼可以破千關呢?因為他有兩把鑰匙叫做:稱謝進入祂的門,讚美進入祂的院,他在監牢中一樣能夠遇見神,願神祝福大家培養感恩的心。

[ 哥林多後書 2:14 ] 感謝神!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,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。
※ 保羅誇勝的秘訣,就是有感恩的心,你一定可以成為得勝者,而不是一個受害者。要學習保羅有感恩的心來面對你的處境,千萬不要放大自己的感覺、放大環境、乃是要放大神的話、放大神的應許,很容易就可以破千關了。

第三個: 感恩也可以除去我們的煩惱。
[ 腓立比書 4:6 ] 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
※ 這邊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,代表說神的命令很清楚,不要憂慮過生活,任何憂慮都不要在你的心頭上,那我們怎麼樣不憂慮呢?就是只要凡事藉著禱告和祈求,神就可以除掉我們的憂慮。禱告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在裡面。
第一個是祈求,第二個是感謝。
當我們禱告祈求和感謝的時候,上帝會幫助我們得著應許,在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和真正的平安,所以禱告要加上感恩跟讚美。

[ 以弗所書 1:16-17 ]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。禱告的時候,常提到你們,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他。
※ 保羅總是先感恩後代禱,如果你是代禱者,記得要把感謝擺在前面,越感謝神,門就越為你開,後面就可以代求,這是神給的法則,請記得當稱謝進入祂的門,當讚美進入祂的院,這永遠不會改變,所以保羅的禱告大有功效,因為他充滿了感恩的心在當中。信主越久,感恩要越多;信主越久,讚美要越多。

第四個: 感恩的心使我們不會離開神的旨意。
[ 帖撒羅尼迦前書 5:16-18 ] 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※ 上帝對你的旨意是什麼?一般所有人都可以得到上帝的旨意,就是三個很重要的動詞:『常常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』,如果你要喜樂,你要不住禱告,要凡事謝恩。越會謝恩的人是最喜樂的人,越感恩的人是最快樂的人,越學會感恩的人禱告可以一兩個小時以上,因為充滿感恩在裡面,越感恩就越走在神的旨意當中。

第五個: 感恩的心是一把超自然的鑰匙。
[ 馬太福音 14:13-21 ] 耶穌聽見了,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。眾人聽見,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。耶穌出來,見有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,治好了他們的病人。天將晚的時候,門徒進前來,說:這是野地,時候已經過了,請叫眾人散開,他們好往村子裡去,自己買吃的。耶穌說:不用他們去,你們給他們吃吧!門徒說: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,兩條魚。耶穌說:拿過來給我。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,就拿著這五個餅,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餅,遞給門徒,門徒又遞給眾人。他們都吃,並且吃飽了;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,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吃的人,除了婦女孩子,約有五千。

[ 約翰福音 11:38-44 ] 耶穌又心裡悲歎,來到墳墓前;那墳墓是個洞,有一塊石頭擋著。耶穌說:你們把石頭挪開。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: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耶穌說: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父啊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我也知道你常聽我,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說了這話,就大聲呼叫說:拉撒路出來!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,解開,叫他走!
※ 神在告訴我們,都有復活的基督在我們裡面。怎麼釋放出復活的大能?請記得要感謝,感謝會釋放神的大能。要照上帝的法則:稱謝進入祂的門,讚美進入祂的院,神的能力就會彰顯在各位身上。

第六個: 感恩的心會讓人得拯救並且得平安。
[ 路加福音 17:11-19 ]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。 進入一個村子,有十個長大痲瘋的,迎面而來,遠遠的站著, 高聲說: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吧!耶穌看見,就對他們說: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。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。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,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,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;這人是撒瑪利亞人。耶穌說: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?那九個在哪裡呢?除了這外族人,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?就對那人說:起來,走吧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
※ 十個人身體得醫治卻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,九個人沒有回來感恩,之後死了會去地獄。回來感恩的那位不只病得醫治,靈魂也得拯救,死後可回天家,因為他懂得感恩,信主越久要越懂得感恩的心,越感恩越確信我們是被神拯救的人。

( 二 ) 不感恩會帶來什麼結果
[ 羅馬書 1:28-32 ]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,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,行那些不合理的事;裝滿了各樣不義、邪惡、貪婪、惡毒(或作:陰毒),滿心是嫉妒、兇殺、爭競、詭詐、毒恨;又是讒毀的、背後說人的、怨恨神的(或作:被神所憎惡的)、侮慢人的、狂傲的、自誇的、捏造惡事的、違背父母的。無知的,背約的,無親情的,不憐憫人的。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,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,還喜歡別人去行。
※ 這些是罪惡的清單,人心為什麼變得這麼樣的黑暗呢?

[ 羅馬書 1:21 ] 因為,他們雖然知道神,卻不當作神榮耀他,也不感謝他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
※ 有兩個主因讓人心墮落。
第一個:為忘記神,然後去拜偶像抵擋上帝。

第二個:為不感謝神,認識上帝卻不感謝祂。
不感謝,心思變為虛妄,整個頭腦想的都是一些空虛的事,會被欺騙、蒙蔽,接下來無知的心就昏暗;會讓我們的心變愚拙,智商會降低,變成愚笨的人;接下去變成墮落,心就像燈熄了走向黑暗。
所以這些罪惡的清單,都是因為行在黑暗當中,都是因為拜偶像及不感恩導致的。相對的,越感恩光就越亮,越感恩越有智慧,越感恩心就越來越清楚。

[ 提摩太後書3:1-5 ] 你該知道,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、貪愛錢財、自誇、狂傲、謗讟、違背父母、忘恩負義、心不聖潔、無親情、不解怨、好說讒言、不能自約、性情兇暴、不愛良善、賣主賣友、任意妄為、自高自大、愛宴樂、不愛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;這等人你要躲開。
※ 一樣是罪惡的清單,這些都是危險的事,危險的日子一定會來到。

第一個原因就是專顧自己。
就是自私只顧自己,也就等於專愛自己。

第二個原因是貪愛錢財。
這些會讓我們人心越來越敗壞跟墮落。

台灣目前的問題就是人心的問題,專愛自己是主要的原因。婚姻要幸福其實沒有那麼難,只要從利己變成利他,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,婚姻一定可以幸福,『婚姻不是利己而是想成全對方或是怎麼幫助對方。』

感恩會帶給我們明亮的眼睛,感恩讓我們進到神各樣的祝福裡面,台灣的社會太少感恩了,都是抱怨居多,基督徒要立定心志,在社會當中成為有影響力的人,從感恩開始,越感恩神的祝福會越來越多。

( 三 ) 如何操練感恩的心
感恩是一種態度,感恩也是一種習慣,感恩是一個動詞,所以要刻意去操練要養成,這樣你才會擁有一個感恩的心,所以一定要操練,習練就會通達。

感恩有兩個方向可以去感恩。

第一個: 對神要感恩。
可以看詩篇第 136 篇,詩篇 136 篇總共有 26 節,每一節都出現稱謝以及祂的慈愛永遠長存,所以感恩是可以從聖經裡面看見的,要學會看見神的良善感恩、神的慈愛感恩、神的作為感恩。

感恩總共有三個動詞,分別為~

1. 用說的
給上帝聽,神要親自聽到你從嘴巴講出來,不要放在心裡面,對神要說出感謝的話,要常常說、掛在口中。

2. 用唱的
為唱詩歌讚美神,像保羅禱告唱詩讚美神,可以在家中或公司放感謝讚美神的音樂,讓神的同在就在當中。

3. 用獻的
就是奉獻的意思,利未記有提到感謝祭,祭就是要犧牲然後奉獻在上帝的面前,要付上代價的意思,所以來到神的面前不要忘記以感謝獻上為祭便是榮耀我,來到教會做十一奉獻便是感謝祭,並不是繳稅,而是懷著一個感謝的心,越感恩神的恩典就越臨到我們當中。

第二個: 對人要感恩。
首先要感謝另一半,『先神、後人、再大地』,後人指的就是人倫當中你的配偶,越是親近的人越是要懂得感謝,再來要感謝父母親、長輩、師長、主管還有屬靈父母。有這麼多的恩典不要視為理所當然,要感謝讚美我的神,提摩太後書三章有個很重的提醒!就是:『忘恩負義』,忘恩負義就是失去感恩的心,我們不能成為一個忘恩負義的人,我們要懂得感恩。

對人感恩要用三個方式:

1. 用說的
要花時間對他說我感謝你,特別對另一半要主動的說出來,對領袖也要感謝出來。

2. 用寫的
可以寫卡片,用卡片會讓人覺得特別的感動。

3. 用送的
要送禮物,可以表達你的心並用實際的用行動給恩人,要懂得感恩。

願神祝福大家,是一群最會感恩的人,是最會讚美神的基督徒,因為感恩可以進到神的同在,感恩可以釋放出神超自然的能力,感恩可以讓人心越來越明亮,感恩讓我們能看見神的恩典越來越多。

小組討論
1 請組長花幾分鐘,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領受了什麼恩典與真理?
2 請大家彼此討論,如何養成凡事感恩的好習慣?如何在家庭、小組、職場中營造感恩的氛圍?
3 大家繼續使用經文宣告,台灣的家庭,是一父一妻,一男一女,一生一世,並代禱及積極推動幸福公投連署行動。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