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勝過人生的苦難

哥林多後書 4:17「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」

感恩禱告:天父我們感謝祢,今天早上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來到祢的殿,看到這麼多精兵,這麼多養育班的學員結業,三個月過得非常快,若不是神的恩典,我們早就流失,若不是神的支持,我們早就失敗,若不是神的看顧,我們早就被惡者打敗了,感謝主!一切都是神的托住,神的同在和神的恩典,祝福我們這些將要結業的學員,都知道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直跑。因為祢的愛是何等的長濶高深,主,祢的工作也是讓我們更多的敬畏,求祢幫助我們不要忘記,祢給我們的大使命,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祢在舊約已經告訴我們,我們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。主,讓祢的教會成為一樣的心,說一樣的話,結一樣果子的教會,讓祢的教會在世上有極大的影響力,來治理台中市,我們讚美主,也祝福今天早上來到祢面前的人,空空的來,滿滿的回去,更加強壯、更加有活力、有恩膏、更加蒙神祝福,這樣祝福禱告靠耶穌的名,阿們。

聖經已經清楚明白告訴我們,當我們相信主的時候,我們要相信一件事情,信耶穌不會是一路順風、鳥雨花香或是沒有任何的風浪,聖經使徒行傳告訴我們,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許多的艱難,所以我們必須改變想法,基督徒會遇到疾病、被攻擊、意外災難等挑戰發生,哥林多後書4章17節「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」神今天早上對很多人說話,也許今天早你的手是下垂的,你的腿是發麻的,你不知如何面對往後的日子,但是聖經裏神的話語告訴我們遇到艱難時,不要忘記痛苦很快就會隨風而去,這苦楚是至暫至輕的,不會永遠久留,我們靠著神加給我們的力量,凡事都能做,神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

為什麼 神准許我們面對這些艱難

一 神要操練我們堅定的信心
希伯來書 11:6「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。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有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」神愛我們,拯救我們,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,最重要是要操練我們像祂一樣,我們的神是充滿信心的神,我們的神是不會妥協的,沒有懷疑的神,神是完全聖潔、完全公義的神,所以我們必須要養成習慣,不斷的被操練,成為像 神一樣充滿著信心。希伯來書第11章講到許多信心的偉人,他們都有一個特色:「因信…,因信…。」因著信心成為信心的偉人,如:亞伯因著信心,築了祭壇,獻祭在神面前;以諾因為信心就與 神同行,被 神接回天家;挪亞因著信心造方舟,傳道給未信主的;亞伯拉罕雖年紀老邁,但是因著信心去到神要他去的地方,成為信心之父(多國之父)。我們看到雅各、約翰因著信心得到啟示錄,還有掃羅因著信,到處傳福音,建立神偉大的教會,這些偉人都是因為信,然後成就永遠無比的榮耀,在這些小人物的身上,今天我們也是小人物,我們也是普通人,但是我們因著信心就不平凡。鼓勵大家開始操練信心,信心像肌肉一樣,信心要操練,才能夠強壯。耶穌說:要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。如果要被神所用,要讓屬靈的肌肉更強壯,要完成更大的榮耀,就要高舉更大的十字架。

二 神要我們生養眾多
出埃及記 1:8-14「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,治理埃及。9 對他的百姓說,看哪,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,又比我們強盛。10 來罷,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,恐怕他們多起來,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,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,離開這地去了。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,加重擔苦害他們。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,就是比東和蘭塞。只是越發苦害他們,他們越發多起來,越發蔓延。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。13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。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,無論是和泥,是做磚,是作田間各樣的工,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。」
神一直在操練以色列百姓,雖然他們覺得一直受奴隸,四百年來有好多的苦情,一代一代都做奴隸、受逼迫,但是奇妙的事情是神暗暗的祝福以色列百姓,以色列婦女很健壯,而且很會生育,收生婆還沒有,他們已經生產了。記得我小時候住在埔里,當時賽德克族人就住在山上,我聽過他們很多奇妙的見證,當時原住民婦女很會生,有婦女在洗衣服時就生出孩子來,因為他們特別有 神的恩典。以色列百姓也是如此,所以當時法老很緊張,吩咐收生婆說你們收生的時候,若是男孩,就把他殺了,若是女孩,就留下來。因為收生婆敬畏 神,神厚待收生婆,使以色列人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。只是埃及人越發苦害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就越發多起來,越發蔓延。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。這個就是基督教的信仰,基督徒就是越逼迫越發多起來,越是逼迫越發蔓延。看看中國大陸,這幾十年來受過多少的逼迫,因為文革的原因,迫使教會從地上轉移到地下去,但是,感謝神!今天的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多基督徒的國家,而且他們每一天有一萬人受洗歸向耶穌。基督徒就是越逼迫越發多起來,越是逼迫越發蔓延,這就是 神暗暗的祝福,當時雅各帶自己的族人進入埃及時僅七十人,經過四百年後,二百多萬人走出埃及,這個是神的計畫,神的祝福及恩惠,當我們遇過苦難的時候,不要忘記神要我們明白他的旨意,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,神的智慧高過我們的智慧。因為神要操練我們,使我們得以生養眾多。我們的信仰很奇妙,當我們越受逼迫,越受壓力,但是我們就越昌盛、越倍增、越發達、越蔓延,這是神的祝福。聖經告訴我們:風吹著房子,撞著房子,房子卻不會倒塌,因為裏面有神的同在,感謝耶穌,使我們明白這件事情。
另外,使徒保羅有許多不明白的事情及災難臨到他,他曾經被棍打、被石頭丟、曾經遇到船難三天三夜在海裏浮浮沈沈,曾經被誤會並且下到監牢中,但是保羅得到一個秘訣:我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,我凡事都能做。保羅心中沒有消極、沒有抱怨,他開始讚美神,而且保羅選擇靠主常常喜樂,也告訴大家要靠主常常喜樂,因為保羅是得勝者,他的心思意念不會因為環境而改變他的信心,他的信心可以改變環境。鼓勵大家,到了一個氣氛不一樣地方時,基督徒朋友要啟動信心的調節器,讓自己成為一個信心的調溫器,而不是被別人控制住,而是成為改變環境的人。
前幾年我和太太、孩子去墾丁旅遊,恒春附近有很多人種植洋蔥,
買回家料理,發現這洋蔥又大又好吃,我查考相關資料,洋蔥種下後,會冒出土來,恒春這地方因為有落山風,洋蔥經由落山風每日的吹拂及翻轉下,洋蔥就變得好吃。我就得到了啟示,原來 神也會讓我們在祂的吹拂及翻轉下,我們心中就會得着恩惠,成為強壯的基督徒,有時候 神准許我們遇到落山風,但是結果是又大又美的,就如聖經說的,越是逼迫越發蔓延。這就是因為有耶穌住在裏面,就不怕受到逼迫。我們教會也是如此,四年多來也經過一些風浪,但是越是逼迫,越是生養更多。

三 因為苦難會把我們推到 神的面前
苦難會把我們推到永生神的面前,這就是 神的智慧高過人的智慧,甚麼樣的人會來到 神的面前:
遭仇敵攻擊的人
詩篇 107:2-7「 2 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,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,3 從各地,從東從西,從南從北,所招聚來的。4 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,尋不見可住的城邑。5 又飢又渴,心裏發昏。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。7 又領他們行走直路,使他們往可居住的城邑。」
仇敵、魔鬼、撒旦,不斷的迫害我們的家,迫害我們的身體、關係及事業,當遭受攻擊時記得要來到教會,來到 神的面前。聖經告訴我們: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,心裏發昏,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神就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。哈利路亞!感謝耶穌,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來到教會,歸向耶穌。

違背神話語的人
詩篇 107:10-13「 10 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,被困苦和鐵鍊捆鎖,11 是因他們違背 神的話語,藐視至高者的旨意。12 所以他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,他們仆倒,無人扶助。13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」
如果我們違背 神的話語,違背 神的律法,故意犯罪, 神會興起
環境,讓我們哀求神,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,不要再被鐵鍊所捆綁,弟兄姐妹,千萬不要給魔鬼留地步,神召我們要聖潔,不要再回到世界、不要再回到埃及,不要再讓世界弄瞎心眼,千萬不要效法以色列百姓,已經脫離埃及,卻還想著埃及的大鍋肉及菜餚,記得神會給我們新鮮的食物,有活水等著我們,不要再回到埃及,被困苦和鐵鍊捆鎖,記得不要再犯罪,要聖潔,奔跑屬靈的道路。

因為自己的罪孽
詩篇 107:17-20「 17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,和自己的罪孽,便受苦楚。18 他們心裏厭惡各樣的食物,就臨近死門。19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他從他們的禍患中,拯救他們。20 他發命醫治他們,救他們脫離死亡。」
因為自己的罪孽而絆倒自己,所以我們要反省自己,不要再犯罪,不要再給魔鬼留地步,因為犯罪不討神喜悅,如果我們已經知道而犯罪,神會興起環境,讓我們好像臨近死門。在苦難中我們就會哀求耶和華,神就拯救我們。

遭遇環境的患難
詩篇 107:23-30「 23 在海上坐船,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。24 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,並他在深水中的奇事。25 因他一吩咐,狂風就起來,海中的波浪也揚起。26 他們上到天空,下到海底,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。27 他們搖搖幌幌,東到西歪,好像醉酒的人,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。28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他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。29 他使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,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。30 風息浪靜。他們便歡喜。他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海口。」
忽然間遭遇環境的患難,好像坐船一樣,風一吹就東倒西歪,像醉酒的人,不能控制,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。感謝主!我們來到教會的情況好像都是如此,少數人會睡一覺起來就要信耶穌,或是看到十字架就要信耶穌的,大部份信耶穌的人都是遇到苦難,想想看自己是否也是如此才相信耶穌,我們的教會從去年到現在,發生很多奇妙的神蹟奇事,一位弟兄起初是陪女朋友來教會,從起初的觀望到神的榮耀降臨,經過生命更新營會之後,這位弟兄不僅經歷生命被更新且被聖靈大大的充滿。當他第二次參加生命更新營後,身體也發生奇妙的變化,他身體裏面的結石就排出去了。過去只是風聞有主,如今親眼見主,我們的信仰千萬不要是爸爸說、媽媽說、牧師說、小組長說,我們要自己說,我們是否遇見神,當我們遇見神,我們就會全新信靠神。我也是因為經歷神,才能如此大聲告訴你們要信靠神,祂是可以經歴的神。弟兄姐妹,神用苦難這化妝的祝福,把我們推到祂的面前,讓我們去經歷祂。我們看看約伯,約伯是一個苦難的人,約伯記形容他是一個完全的、沒有犯罪、正直的人,但是他一樣遇到苦難,約伯一日之間破產,一日之間十個兒女死光,一夜之間從頭到腳生毒瘡,莫名的攻擊一波未平,一波又來,但是約伯說:賞賜在耶和華,收取在耶和華,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神告訴我們,約伯的口不犯罪,還稱頌神,後來約伯就有雙倍的祝福臨到。約伯是一個苦難的代表,他沒有做甚麼錯事,但苦難就臨到他。很多人也許會覺得自己沒有做錯甚麼事情,苦難卻臨到自己身上。我們不要忘記,凡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得益處。好像以色列百姓四百年的時間,神讓他們生養眾多,以致他們領二百萬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很榮耀,這是神的智慧,我們不能明白,但是當我們不明白時,我們就說阿們。我們要知道後面有極其榮耀的結果等著我們領取,所以對神的帶領要有信心,雖不明白,還是要憑信心走下去,繼續信靠祂,這就是基督教的信仰。
最近我們禱告會已經超過一百多人參加,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參加禱告會,之前我們有廿四小時接力禱告,大家輪班禱告,甚至有別的牧者問說,我們的禱告會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參與,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裏有神的同在,有神的榮耀,有神的大能在當中,所以遇到困難被推來,一禱告就好了,疾病得醫治,被惡者轄制的得自由。耶穌的教會,是強壯的教會,是健康的教會,當耶穌走出來時,總是有很多人圍著祂,帶著苦難和困難,沒有力的找耶穌,就有出路。為什麼豐富教會要強壯,因為有太多的苦情,台中人有太多的苦情,所以我們要強壯。教會是唯一的光,教會是唯一的路,我們要夠強壯才能夠拯救別人,所以牧師很衷心的希望大家加入養育班,每個人都很忙,忙的時候就禱告,神就把忙碌及各樣攔阻排開,我們就有路可以走,我們就能成為得勝者以及蒙福又強壯基督徒。

四 透過苦難會讓我們學習順服
希伯來書 5:7-8「 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,既大聲哀哭,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,就因他的虔誠,蒙了應允。 8 他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」
耶穌雖然是兒子,但他為了苦難學了順服,耶穌是完全人、完全神;祂是公義且完全聖潔、沒有罪污的,但是耶穌卻因為神的命定,被差到地上,就是為了拯救這些沒有指望的人,耶穌走向十字架的那天晚上,祂召了彼得、雅各、約翰在客西馬尼,耶穌迫切禱告,聖經形容耶穌極其痛苦、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,耶穌禱告三個小時,都是一樣的禱告詞,耶穌禱告:天父阿,天父阿,若是可以的話,求祢把這苦杯挪去,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,乃是要照祢的意思。我們生活中有時候會遇到艱難餅、困苦水,不要忘記把它吃喝下去,就會有能力並且強壯起來,順服是一輩子要學習的,順服就蒙福,順服使我們不斷的被神的愛和神話語提醒所澆灌,神透過苦難讓我們學習順服。

面對艱難時刻的秘訣

一 選擇與聖經說一樣的話
天然人遇到艱難時,會問為什麼臨到我,並且開始焦慮、害怕、恐懼,不停的鑽研問題,但是神告訴我們,不要放大問題,問題會使你更無路可走,我們開始宣告聖經的話語,選擇和神說一樣的話。當我們遇到問題時,要宣告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困難臨到時要記得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疾病時宣告我雖行過死蔭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祢與我同在,祢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,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當我們軟弱時要宣告:神是我的力量,祢是我的幫助,祢是叫我抬起頭來的神,祢是我的救主,祢是獨行奇事的神。當我們缺乏時要宣告:我在基督榮耀裏,我一切所需的必要滿足。我們不斷的宣告神的話語,神就會為我們開道路,因為神為我們在沙漠開江河,在曠野開道路。信靠神的人,開始學習宣告神的話語,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,要說出和神一樣的話。

二 效法信心的勇士
我們要效法聖經中信心的勇士,因為信心使他們成為不平凡的勇士,他們過去都有一些難堪的過去,但是他們因為信,神使用他們,使他們成為神國度的精兵,我們也要效法這些人,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孤單的,我們只是這個時代中的一個,我們可以模仿信心的勇士。約伯記 1:21-22「 21 說: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;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 22 在這一切事上,約伯並不犯罪,也不以神為愚妄。」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我們用神的話語宣告,我赤身出於母胎,也必赤身歸回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;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我發覺喜歡讚美神的人,他的苦難會變成至暫至輕。當遇到苦難時要起來讚美神,這苦楚是至暫至輕的,且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我們要開始操練讚美神,環境不會改變,但是當我們讚美神的時候,環境很快就越過去。學習遇到災難時讚美歌頌神。
約伯記 42:10「 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,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,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,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」約伯保守他的口不犯罪,他讚美神,他轉向祝福別人,約伯成為一個代禱者,他為別人禱告,約伯不再放大自己的問題,代禱者總是盼望別人好,我們要從苦境轉回,就要學習開始讚美神,把神的恩惠流到別人身上,很快就會有加倍的祝福臨到我們。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