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與溫柔

主題經文:王下5:1-14 / 傳9:11 / 提後2:5

[ 王下5:1-14 ]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、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、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.他又是大能的勇士、只是長了大痲瘋。先前亞蘭人成群的出去、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.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。他對主母說、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.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。乃縵進去、告訴他主人說、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。亞蘭王說、你可以去、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。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、金子六千舍客勒、衣裳十套、就去了.且帶信給以色列王、信上說、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、你接到這信、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。以色列王看了信、就撕裂衣服、說、我豈是 神、能使人死、使人活呢。這人竟打發人來、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。你們看一看、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.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、就打發人去見王、說、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.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、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。於是乃縵帶著車馬到了以利沙的家、站在門前。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、對乃縵說、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、你的肉就必復原、而得潔淨。乃縵卻發怒走了、說、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、站著求告耶和華他 神的名、在患處以上搖手、治好這大痲瘋。大馬色的河、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麼.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麼。於是氣忿忿的轉身去了。他的僕人進前來、對他說、我父阿、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、你豈不作麼.何況說你去沐浴、而得潔淨呢。於是乃縵下去、照著神人的話.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、他的肉復原、好像小孩子的肉、他就潔淨了。

[ 傳9:11 ] 我又轉念、見日光之下、快跑的未必能贏、力戰的未必得勝、智慧的未必得糧食、明哲的未必得資財、靈巧的未必得喜悅.所臨到眾人的、是在乎當時的機會。

[ 提後2:5 ] 人若在場上比武、非按規矩、就不能得冠冕。

內容:
我們看見乃縵從他的苦境轉回了,大痲瘋也已經得醫治了,乃縵他是亞蘭的大將軍,亞蘭就是現在的敘利亞,基督教淵源很深的國家,使徒保羅就是在敘利亞得救的。當時亞蘭的國勢非常強,乃縵將軍在亞蘭王面前,可說是唯尊、唯大,因為他常常打勝戰,乃縵非常有地位和錢財。問題是他享受得到嗎?
在當時身為大痲瘋的病患,是要被隔離的。就像是我們身體不舒服,要吃五星級的料理,我們吃的也不高興,因此乃縵雖然有地位,卻也無法享受天倫之樂,他人生的困境,就好像被關在監牢一樣。
就像我們的弟兄姐妹一樣,生活當中遇到了一些困境,被陷在其中,情緒被壓制、身體不舒服、肉體被壓制,而我們要如何學習乃縵從苦境、困境轉回呢?
這段經文有一些屬靈的法則,我們若抓住這些屬靈的法則,就也可以經歷從苦境轉回恩典跟喜樂;因為上帝是不偏代人的神。這就是聖經中要帶給我們的幫助和祝福,不管現在的苦境是財務的、身體疾病的、是婚姻、人際關係、工作職場的,上帝都可以使我們的苦境轉回。
第一個讓乃縵從苦境轉回的是以色列的小女子(沒有記載她的名字),當時是服事乃縵太太的小女子,她經由夫人告訴乃縵說:如果他願意去找以利沙先知的話,必定得醫治,講的斬釘截鐵,她把上帝在以利沙身上的做為,一樣一樣的講給夫人聽(這叫做見證),我們今天也應該多多講論上帝的做為,不管是自己的經歷或別人經歷的,我們都要講,常常講,有機會就講,得到幫助的不見得是聽我們講的人,可能是他周遭的親朋友人,因為他會將我們的見證說給他人聽,說不定他們因此就得救了。
第二個人幫助乃縵得醫治的就是他的老婆,乃縵聽到他太太向他轉訴:以色列的小女子跟她傳遞的那些見證之後,乃縵他接受。人性通常都是遇到困難或病痛的時候,人才會謙卑下來。
聖經記載有兩個得大痲瘋的病人,都是因為驕傲的,其中一個是:猶大王烏西亞王。第二個是:摩西的姐姐米利暗;因為他們抗拒上帝所設立的權柄。
所以我們看乃縵得大痲瘋,會不會是過去地位太高,以至於心高氣傲,跟尼布甲尼撒王一樣傲慢?(尼布甲尼撒王被關七年之久,他不能說話,不能吃正常的食物,只能吃草。)再漂亮的床給他睡他都不要,他要睡戶外有露水的地方。也許這是上帝對乃縵的管教,他謙卑下來,聽太太的話,一個男人要敬重他的妻子,從上帝領受到的位份便有福了。因為這是一個人能夠從困境中轉回的原則,這個原則記載在:
[ 彼得前書3:7 ] 你們作丈夫的、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.因他比你軟弱、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、所以要敬重他.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
*因為丈夫和妻子,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換句話說:很多人禱告不蒙應允,是因為不敬重他的太太。
乃縵在這件事情上,他尊崇他太太的建議,聖經當中有一個人叫:本丟彼拉多,他在審判耶穌的那個晚上,猶太人把他挖起來升堂,他的太太告訴他,這個義人的事情你一點都不可以管,但他完全不聽,叫人拿一盆水來,當眾洗手說:這個流義人的血的罪跟我本丟彼拉多無關;怎麼會無關呢?(明明就是他定案的)所以從那時候開始,每個禮拜全世界的教會,念使徒信經都說: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(臭名兩千年)。
所以我們怎能輕看在我們身邊的幫助者?或許她們說的不見得都對,但我們要用恭敬的心和她們談,遇到一些重大決定的時候,聽她的想法、聽她的感覺、有時候要聽她的直覺,因為她們是幫助者。

[ 以弗所書5:28-29 ]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、如同愛自己的身子.愛妻子、便是愛自己了。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、總是保養顧惜、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.
*太太是我們的身體,我們一定要保護她,不是說:我沒有用拳頭暴力,就代表沒傷害她。說粗話,三字經,這些都會讓太太感覺疼痛的。
[ 瑪拉基書2:16 ]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、休妻的事、和以強暴待妻的人、都是我所恨惡的.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、不可行詭詐.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
[ 雅各書5:16 ]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、互相代求、使你們可以得醫治。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、是大有功效的。

乃縵帶著很的多的禮物,來到以利沙所在的地方,這裡說到第三個關鍵人物,就是他的僕人。乃縵基本上他在這個時候是謙卑的,不只對她的太太,甚至對他身邊的人,他是謙卑的;亞蘭王寫信去通知以色列王吩咐他要醫治乃縵,乃縵並沒有仗著他的權勢,直奔以色列王宮,宣:以利沙過來。
反而乃縵是很謙卑的,架著馬車到以利沙家,自己親自下馬車,走到以利沙家的門口敲門,(當時的乃縵等同於現在的國防部長。)以利沙只派一個僕人出來,告訴乃縵說:你現在到約旦河,浸泡七次,你就一定會痊癒了。當時乃縵氣昏了,回過神來說:以利沙如此的藐視我,他自尊心受傷了。相信上帝是要透過以利沙來考驗乃縵,是真的謙卑還是假的謙卑?有些人只有在困境的時候他裝的很謙卑,其實他一點都不謙卑。耶穌是謙卑最好的榜樣,祂是至高者君王,但祂說:
[ 約翰福音5:19 ] 耶穌對他們說、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、惟有看見父所作的、子纔能作.父所作的事、子也照樣作。
*謙卑的人是懂得把尊榮、功勞歸給別人;驕傲的人,所有的成就歸功於自己。
乃縵要把馬車上的禮物,送給以利沙,而以利沙卻完全藐視和拒收,乃縵非常的生氣,直說:打道回府。
乃縵如何得醫治?因為他聽了僕人的一句話:如果先知叫你去做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你就會好,你要不要做?如果:只叫你下約旦河沐浴七次,你就可以痊癒,為什麼不做呢?這話使乃縵豁然開朗,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:轉念。
乃縵立刻順從,當我們聽見從上帝來的話(命令),馬上放棄我們本來的想法、習慣,順從上帝的命令,我們稱作:轉念。乃縵清楚知道他現在如果打道回府,也等於把他的大痲瘋帶回亞蘭,而且他可能終其一生,都是大痲瘋的病患,一念之間,他的人生就有如此大的差別,他下到約旦河,沐浴七次,就病得醫治了。

我們看到乃縵他有他的謙卑和溫柔,耶穌基督在:
[ 馬太福音11:28-30 ]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、可以到我這裡來、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、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*但這個應許的條件,就是要『柔和謙卑』像耶穌一樣。柔和稱為『溫柔』為什麼呢?輕聲細語的人,講話也是有很剛硬的,溫柔在聖經的意思就是:『我不堅持我的想法、感覺、習慣。』當上帝的話語顯明,光照我,看見我的想法、習慣是不對的,我願意放棄自我的想法,轉向以上帝的話為準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說:我父阿、倘若可行、求你叫這杯離開我.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、只要照你的意思。
耶穌不想跟祂的教會結婚,因為祂很痛苦,要承受很大的苦難,但祂依然說:不要照我的意思、只要照你的意思。我們稱這樣的態度叫:『溫柔。』

說到這個僕人實在是太了不起了,當乃縵生氣的時候,他還敢在乃縵面前講這些話,有些人,他就算沒有在生氣,旁邊的人就不敢跟他講話了,更何況是指出他的錯來。我們說:違反基督命令的,我們稱他叫:『罪。』

[ 約翰一書3:4 ] 凡犯罪的、就是違背律法.違背律法就是罪。
*任何違背上帝命令,低於神標準的那些心思意念和價值觀、態度、情緒反應、信念,我們都稱他叫做『罪。』是這個罪讓我們收到天國的紅單,讓我們跑到基督外,成為死亡陰間權勢可吞吃的人,當牠吞吃你的時候是百分之百合法的(合天國的法),也就是仇敵把病,放在你身上,上帝只能在旁邊看,因為祂不能違背祂的公義。只有一條路我們可以得救,就是謙卑的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,奉主耶穌的名,謙卑的承認我們的過犯,然後把紅單交給耶穌,讓耶穌替我們承擔這個咒詛,再奉耶穌基督的名,給撒旦留的地步奪回來,「我願意悔改,活在耶穌基督裡,棄絕過去錯誤的態度,信念、情緒反應的習慣。」

乃縵因為給他的僕人,有很大的安全感,以至於他的僕人,在他憤怒的時候,還敢來跟他說話。「我們也要創造這樣的安全感。」

[ 傳道書9:11 ] 我又轉念、見日光之下、快跑的未必能贏、力戰的未必得勝、智慧的未必得糧食、明哲的未必得資財、靈巧的未必得喜悅.所臨到眾人的、是在乎當時的機會。
*乃縵很會打仗,但他打不贏大痲瘋。他把握了僕人向他勸說的機會,瞬間他願意放棄他肉體的情慾跟心中的喜好。他轉念接受上帝給他的命令,他的病就得醫治了。
生氣可以,但三秒鐘就好了。『怒氣是上帝創造要叫我們厭惡罪惡用的,不是讓我們放在心裡擁抱的。』當怒氣開始傷害到我們的身體和人際關係的時候,證明我們已經在犯罪了。

[ 約翰一書3:15 ] 凡恨他弟兄的、就是殺人的.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
*如果我們對某人動怒,我們就是犯了殺人的罪,殺人的就沒有永生在他裡面,我們不要輕乎神的警告。

[ 約翰福音14:21 ]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[ 箴言3:5-8 ]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、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.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、都要認定他、他必指引你的路。不要自以為有智慧.要敬畏耶和華、遠離惡事.這便醫治你的肚臍、滋潤你的百骨。
*我們的理性,常常會跟神的命令打架,為什麼?當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的時候,我們就要信任祂,要相信每件事的發生,都是出於神他許可,既然是這樣,我們更要相信,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雖然不知道,但要相信一定有好事會發生。
[ 傳道書3:1-2 ] 凡事都有定期、天下萬務都有定時.生有時、死有時.栽種有時、拔出所栽種的、也有時.

[ 傳道書3:7 ] 撕裂有時、縫補有時.靜默有時、言語有時.

[ 傳道書3:11 ] 神造萬物、各按其時成為美好.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.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、人不能參透。
※神是個定時的神,這裡有一個定律,是我們要遵守的,孩子看電視、玩電腦,我們會跟他講要定時。同樣的,上帝要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個定時器,生氣,憂傷、害怕可以,但不要超過三秒鐘,從今天開始當做我們的目標,才不會失去上帝要給我們轉回的機會。

[ 箴言24:17-18 ] 你仇敵跌倒、你不要歡喜.他傾倒、你心不要快樂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、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。
*不論什麼情緒,喜樂的情緒,諸事都要有節制,萬物都要定時。我們要抓住每一次遇到困難的時候,不管是什麼逆境,都是神要給我們機會,鍛鍊我們的屬靈肌肉,要鍛鍊我們的信心,看我們是不是願意柔和謙卑,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回轉歸向基督,順服祂的話語;而不是順服肉體的情慾和心中的喜好。
求聖靈幫助我們,把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放在我們裡面,賜給我們轉念的能力。

分組討論:
1.請組長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帶領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的得著?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