僕人君王

主題經文: 約翰福音 13:1-17

逾越節以前、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.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、就愛他們到底。
喫晚飯的時候、(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、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)
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、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、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、
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、拿一條手巾束腰。
隨後把水倒在盆裡、就洗門徒的腳、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。
挨到西門彼得、彼得對他說、主阿、你洗我的腳麼。
耶穌回答說、我所作的、你如今不知道、後來必明白。
彼得說、你永不可洗我的腳。耶穌說、我若不洗你、你就與我無分了。
西門彼得說、主阿、不但我的腳、連手和頭也要洗。
耶穌說、凡洗過澡的人、只要把腳一洗、全身就乾淨了.
你們是乾淨的、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、所以說、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
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、就穿上衣服、又坐下、對他們說、我向你們所作的、你們明白麼。
你們稱呼我夫子、稱呼我主、你們說的不錯.我本來是。
我是你們的主、你們的夫子、尚且洗你們的腳、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
我給你們作了榜樣、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。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僕人不能大於主人、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。
你們既知道這事、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

(一) 掌權萬有之耶穌永遠『君王』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。

1. 救恩啟示中真正的逾越節將來到。
[ 約13:1 ] 逾越節以前、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.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、就愛他們到底。
[ 路9:30-31 ]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、同耶穌說話.
他們在榮光裡顯現、談論耶穌去世的事、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。

2. 耶穌歸回時候亦是神國進入時候。
[ 約13:1-2 ] 逾越節以前、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.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、就愛他們到底。喫晚飯的時候、(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、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)
[ 太4:17 ]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、說、天國近了、你們應當悔改。

3. 降世主要為在門徒身上成就計畫。
[ 約13:1b/13:3 ]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、就愛他們到底。
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、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、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、
[ 太1:21 ]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.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.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
[ 弗1:10 ] 要照所安排的、在日期滿足的時候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、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。

4. 基督愛門徒就以實際行動回應父。
[ 約13:4-5 ]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、拿一條手巾束腰。隨後把水倒在盆裡、就洗門徒的腳、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。
[ 約1:14-18 ] 道成了肉身、住在我們中間、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、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
約翰為他作見證、喊著說、這就是我曾說、那在我以後來的、反成了在我以前的.因他本來在我以前。
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、而且恩上加恩。
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、恩典和真理、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。
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.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

(二) 已臨到並持續擴張的『國度』十架建構神教會的核心。
1. 洗腳喻表唯藉十架潔淨人的汙穢。
[ 約13:7 ] 耶穌回答說、我所作的、你如今不知道、後來必明白。

2. 非聖潔無人能進內室去見家主人。
[ 約13:8b ] 耶穌說、我若不洗你、你就與我無分了。
[ 希12:14 ]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、並要追求聖潔.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.

3. 彼得因不明白國度原則兩度拒絕。
[ 約13:6/8a ] 挨到西門彼得、彼得對他說、主阿、你洗我的腳麼。
彼得說、你永不可洗我的腳。

4. 人有責任接受基督工作而得潔淨。
[ 約13:9-11 ] 西門彼得說、主阿、不但我的腳、連手和頭也要洗。
耶穌說、凡洗過澡的人、只要把腳一洗、全身就乾淨了.你們是乾淨的、然而不都是乾淨的。
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、所以說、你們不都是乾淨的。

(三) 與君王同擔起作神國「公民」謙卑真義在於做所當做。
1. 因神是愛才捨身流寶血叫人潔淨。
[ 約13:12 ]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、就穿上衣服、又坐下、對他們說、我向你們所作的、你們明白麼。
[ 羅5:6-9 ]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、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。
為義人死、是少有的、為仁人死、或者有敢作的。
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、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
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、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。

2. 如為母的愛會甘心如僕人般服侍。
[ 約13:13-14 ] 你們稱呼我夫子、稱呼我主、你們說的不錯.我本來是。
我是你們的主、你們的夫子、尚且洗你們的腳、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

3. 效法基督在神國度盡上公民責任。
[ 約13:15-16 ]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、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。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僕人不能大於主人、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。

4. 神賜謙卑人恩惠在信中擴張身量。
[ 約13:17 ] 你們既知道這事、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
[ 弗4:11-16 ] 他所賜的有使徒、有先知.有傳福音的.有牧師和教師.
為要成全聖徒、各盡其職、建立基督的身體.
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、認識 神的兒子、得以長大成人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.
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、中了人的詭計、和欺騙的法術、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、飄來飄去、就隨從各樣的異端.
惟用愛心說誠實話、凡事長進、連於元首基督.
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、百節各按各職、照著各體的功用、彼此相助、便叫身體漸漸增長、在愛中建立自己。

分組討論:
1. 請思考並分享「父已將萬有交在耶穌手裡」
[ 約13:3 ]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、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、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。
與我們基督徒有什麼樣深切的關聯?同時,這跟耶穌傳福音時說「天國近了,你們當悔改!」
[ 太4:17 ]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、說、天國近了、你們應當悔改。
的意思又有什麼樣的關係?

2. 耶穌對彼得說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
[ 約13:8 ] 彼得說、你永不可洗我的腳。耶穌說、我若不洗你、你就與我無分了。
如何解釋這個「洗腳」與耶穌會「有分」的意思?「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」
[ 約13:14 ] 我是你們的主、你們的夫子、尚且洗你們的腳、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
[ 約13:17 ] 你們既知道這事、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
除了鼓勵我們謙卑服事外,還有其他含義嗎?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