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慷慨的生活

主題經文: 太 6:21 / 撒上 16:7
[ 太6:21 ]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、你的心也在那裡。

[ 撒上16:7 ]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、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、我不揀選他、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、人是看外貌、耶和華是看內心。

我們看到神要祝福大家,這是祂的心意,耶穌說祂來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
老約翰也說:『親愛的兄弟阿、我願你凡事興盛、身體健壯、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』所以我們信主之後,應該越來越興盛。
今天神同樣要來祝福大家,盼望大家來學習『慷慨大方。』慷慨是需要學習的,我們是生在非常自私的世界,是非常自我中心 ( 自私 ) 的世界,但這樣是錯誤的,是不蒙神祝福的。如果要成為蒙神祝福的對象,就要抓住一個原則,要學習神給我們的慷慨,要養成這習慣。
耶穌說:『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、你的心也在那裡。 』人是跟著錢財走的,如果我們把一生的積蓄買了股票,我想從那天開始,你就會過一個上上下下、高高低低、起起伏伏的生活,神很在乎我們用錢的方式,因為人的心會跟著錢跑。難怪神對撒母耳說:『人是看外貌、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』神很在乎每位的心,『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 』
聖經中出現 500 多個『禱告』的經文,『信心』的經文出現 1300 多個,而有關『財物』的經文有 2400 多個經文。「神非常在乎我們手上用的錢」
什麼叫慷慨呢? ( 就是大方的給予 ) 這是神要我們學習的叫: ( 奉獻 ) ,這樣我們的心,就會跟神連結的更好。人很在乎『錢』,錢如果掉了的話會很緊張、會難過、會懊悔,這告訴我們錢在哪邊,我們的心就在哪邊。
如果我們要成為慷慨的人,首先要說服自己:為什麼要慷慨?為什麼要大方?不然會給不出去的,有三個理由。

( 一 ) 慷慨是上帝的屬性
[ 創 1:29 ] 神說、看哪、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、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、全賜給你們作食物。
※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後,神把一切的果子、蔬菜都給他們,沒有留下給自己,全部都給亞當和夏娃,使他們有得吃,可以生活下去,所以神是個給予的神,是慷慨的神。

[ 約 3:16 ] 神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
※ 神賜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就是:獨生子『耶穌』,祂白白的給我們,耶穌就是頭生的,上帝都給了我們這世上的罪人,神就是這麼慷慨,祂將唯一的獨生子『耶穌』,都給我們了。無論舊約、新約都告訴我們上帝的屬性。

[ 詩 81:10 ]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、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.你要大大張口、我就給你充滿。
※ 神不在乎我們嘴巴多大,只要大大的張開,祂就充滿我們。祂是樂意給的神、祂是慷慨的神、大方的神、毫無保留都給祂兒女的神。

慷慨的另外一面叫:『自私』
自私是魔鬼撒旦給神兒女的毒藥,不能再吃了,吃了一定會完蛋,這毒藥很多人舔上去之後,就會過一個咒詛的人生。『自私是毒藥,慷慨才是解藥』
財物會讓夫妻吵架、債務會讓夫妻吵架、帳單會讓夫妻吵架。但這些都是表面的,重要的是『自私』。一個人如果自私的話,會出現四個結果,如果嫁給一個自私的人,會痛苦一生。
第一個會打破婚姻的誓言。
第二個會教養出自私受傷破碎的孩子。
第三個會帶給群體,包括小組、教會、家庭許多的問題,會引起更多的衝突,分裂跟爭執。
第四個自私的人,不能成就神對他的呼召跟命定。
所以不要再吃這貼毒藥了,耶穌說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』。

[ 賽 14:13-14 ] 你心裡曾說、我要升到天上.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.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、在北方的極處、我要升到高雲之上.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
※ 短短二節經文,出現了六次我,魔鬼的屬性就是:我、我、我…非常自私,非常自我中心,這就是鬼的屬性。我們不能再吃這樣的毒藥,才能看到神的祝福。

牧會最難的地方,就是人的關係出問題,『勸一邊就會得罪另一邊』,人際關係錯綜複雜;為什麼這麼多的紛爭和分裂,擺都擺不平?
[ 雅 4:1-3 ]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、是從那裡來的呢.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。
你們貪戀、還是得不著.你們殺害嫉妒、又鬥毆爭戰、也不能得.你們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不求。
你們求也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妄求、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
※ 原來百體當中有一個『自私的慾望』,難怪會有鬥毆、爭吵、打架、分裂,根源就是有個自私的慾望,這就是毒藥,我們不能再吃,會讓人斃命的。不要再中魔鬼的詭計,記得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』,要慷慨大方,效法神的屬性。
慷慨給予的基督徒,你會在神國裡很快的長大成熟,因為會『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』,不會只想到自己,會想到神和別人,這是最有效「榮神益人」的方法。
看了很多的追思禮拜,都不是長壽的問題,是紀念的問題。一個人離開世間,最後人們會紀念他的,只有一件就是:『這人是個願意給予慷慨的人』,決不是這人留下多少、賺了多少、擁有多少、而是他給予多少、慷慨奉獻多少,這是人生的價值,不是價錢。我們的日子多久不曉得,但我們一定要抓住,天國慷慨的文化,一輩子將會被紀念的。
耶穌都把命都給了,祂把最寶貝的都給我們了,所以我們一輩子都要懷念祂,守聖餐,紀念祂的好。我們都要成為慷慨的基督徒,建立慷慨的教會。
( 分享羅伯特牧師 )

( 二 ) 慷慨是管家的特質
信主的人一定要有一個很重要的思維,『我們只不過是管家,我們不是擁有者』,是神把一切給我們,可以賺錢、有智慧、種地的也要看天氣,一切都是從神而來,我們的生命、氣息、動作都在於神,我們活著只不過是管家。 ( 車子比喻 ) 往往不開心的原因,就是想成為擁有者。

[ 林前 4:1-2 ]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、為 神奧秘事的管家。所求於管家的、是要他有忠心。
※ 我們是神的僕人,老闆怎麼說,我們只要忠心就是了。

[ 彼前 4:10 ]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、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.
※ 末世當中除了要彼此相愛,儆醒禱告,神還把各樣禮物都託給我們來掌管,我們是被託付的,我們要好好的用神給我們的這些恩賜,這叫忠心的管家。

[ 路 16:1-12 ] 耶穌又對門徒說、有一個財主的管家.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。主人叫他來、對他說、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.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。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。那管家心裡說、主人辭我、不用我再作管家、我將來作甚麼.鋤地呢、無力.討飯呢、怕羞。我知道怎麼行、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、接我到他們家裡去。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、一個一個的叫了來、問頭一個說、你欠我主人多少.他說、一百簍油.〔每簍約五十斤〕管家說、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。又問一個說、你欠多少.他說、一百石麥子.管家說、拿你的賬寫八十。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.因為今世之子、在世事之上、較比光明之子、更加聰明。我又告訴你們、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、結交朋友.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、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。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、在大事上也忠心.在最小的事上不義、在大事上也不義。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、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。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、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。
※ 耶穌比喻,財主找了一個不義的管家,他浪費了主人的錢財,可能也私吞利己,後來這事情東窗事發,有人告上去了,老闆就找管家來,要他說明清楚,後來講出來了,真是浪費主人的錢財,主人就非常難過,就把他開除了。當他要走之前便開始在盤算,要種田沒拿過鋤頭,要行乞面子難看,所以在這兩難之間,他突然開竅,把缺欠老闆錢的人找來,欠一百的只拿五十,或只拿八十,讓這些人感恩他,這不義的管家,用不義的錢財,做結交朋友的工作,過去只是利己,現在用主人的錢來利人,所以主人在講這個人的行動是對的,這叫: ( 智慧 ) ,在勸說所有的基督徒,這位沒信主的比信主的還有智慧,因為他會用老闆的錢來結交朋友,老闆讚賞他從利己變成利人,再講回來,耶穌說:你們都是管家。
管家要怎麼知道忠心呢?『在最小的事上忠心、在大事上也忠心』。
我們在世上,日子真的很短暫,70年、80年,很快就過去了,但是我們人生不是這樣就結束了,我們要進到永恆,神現在把我們留在世上,就是要操練我們為忠心的管家,有一天當我們進到永恆,就會有大事讓我們管,祂會讓我們管理一切,大家要有屬天的眼光。

( 三 ) 慷慨的生活更蒙福
[ 徒 2:43-47 ] 眾人都懼怕.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。信的人都在一處、凡物公用.並且賣了田產家業、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、且在家中擘餅、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、讚美 神、得眾民的喜愛。主將得救的人、天天加給他們。
※ 這個背景是十二個門徒,被聖靈充滿之後,彼得跟其他人就開始做幸福小組佈道,一佈道那天 3000 千人就悔改了,非常的復興,就成立了耶路撒冷教會。神啟示彼得,要用慷慨來成立教會。初信者需要擺在慷慨的文化,『信的人都在一處,凡物公用,並且賣了田產家業、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』。小組要經營慷慨文化,組員就會長的很好。

[ 徒 4:32-35 ] 那許多信的人、都是一心一意的、沒有一人說、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、都是大家公用。使徒大有能力、見證主耶穌復活.眾人也都蒙大恩。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、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、把所賣的價銀拿來、放在使徒腳前.照各人所需用的、分給各人。
※ 這裡說:使徒大有能力,恩膏已經加上了,又說:眾人都蒙大恩,又加上了,他們得到更大蒙福和影響力,所以我們必須活在慷慨的文化裡面,這是天國的文化,神喜悅祝福這樣的教會、祝福這樣的小組、祝福這樣的家庭。

[ 林前 16:1-4 ] 論到為聖徒捐錢、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、你們也當怎樣行。每逢七日的第一日、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.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。及至我來到了、你們寫信舉薦誰、我就打發他們、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.若我也該去、他們可以和我同去。
※ 保羅是建立教會的一個使徒,他到哪個教會都是如此教導,他曾經在加拉太教會教導他們,要懂得慷慨的給予,因為有很多的教會很貧窮,要大方的奉獻,要奉獻給其他的肢體,因為他們有更多的需要,豐富有餘的要大方的給出去,保羅的工作是給予的工作,他教導哥林多的信徒說:你們要記得捐錢,好像我從前吩咐加拉太眾教會一樣,你們當在每逢七日的第一日,要把奉獻帶來教會,並在第六天就該預備好,使神的家有糧。
第一個捐獻的目地,就是尊榮神。
第二個我們在記念那些窮人,施比受更為有福。
所以不是律法、不是逼迫、不是規定、也不是壓力,而是尊榮神和分享給別人,成為慷慨的人。

[ 太 23:23 ]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.因為你們將薄荷、茴香、芹菜、獻上十分之一.那律法上更重的事、就是公義、憐憫、信實、反倒不行了.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、那也是不可不行的。
※ 文士和法利賽人,他們十一奉獻,是十分落實的,但神開罵的是那內心深處的:公義、憐憫、信實、反倒不行了,所以耶穌沒有否定他們十一奉獻,祂肯定他們十一奉獻,這是一定要行的,盼望家人能夠尊榮神,蒙大福。
『有錢不會讓你成為慷慨,但慷慨可以讓你成為有錢的人。』

結論:
智慧的花錢!積極的存錢!慷慨的給予!

分組討論:
1. 請組長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平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的得著?

2. 請彼此討論如何勝過自私的習慣?培養慷慨的生活?本週有什麼具體行動來回應真理?

3. 大家同心為幸福小組的BEST代禱,每週能夠順利的來參加幸福小組,接受奇妙的福音。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