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敬拜的文化

主題經文: 約翰福音 4:13 - 26
耶穌回答說、凡喝這水的、還要再渴.
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.我所賜的水、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、直湧到永生。
婦人說、先生、請把這水賜給我、叫我不渴、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
耶穌說、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。
婦人說、我沒有丈夫。耶穌說、你說沒有丈夫、是不錯的.
你已經有五個丈夫.你現在有的、並不是你的丈夫.你這話是真的.
婦人說、先生、我看出你是先知。
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.你們倒說、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
耶穌說、婦人、你當信我、時候將到、你們拜父、也不在這山上、也不在耶路撒冷。
你們所拜的、你們不知道.我們所拜的、我們知道.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
時候將到、如今就是了、那真正拜父的、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、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 
神是個靈.〔或無個字〕所以拜他的、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
婦人說、我知道彌賽亞、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.他來了、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
耶穌說、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。

為什麼要建立敬拜的文化?因為神看為重要。
聖經清楚告訴我們: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』-『你們親近 神、 神就必親近你們。』
敬拜是活人才會敬拜,死人是不能也不會敬拜,到了地獄只是受痛苦折磨的地方,來到天上有個神的寶座,是我們要來敬拜的,因為敬拜會帶來神的同在,在敬拜裡面會帶來生命的改變。弟兄姐妹來到教會第一個感動,不是聽牧師講道,也不是教會場地或接待多麼好;是因為敬拜,因為敬拜中有神的同在,就會流下感動的眼淚,神喜歡我們敬拜祂,不管怎樣都要學習真實來敬拜。
敬拜的時候,神會對我們說話、生命會改變,人生就會有出路。弟兄姐妹不是只來做禮拜,主要是來敬拜這位唯一的真神。
什麼叫:『文化』,就是大家都在做的事,沒有旁觀者叫:『文化』。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敬拜這位唯一的真神,神的靈就會工作,就會看見神蹟,生命就會得到改變。
教會的改變從敬拜開始,個人的改變從敬拜開始,很少從講道開始,我們是君尊的祭司,活著為要敬拜讚美神!
在天上沒有敬拜團的的主領,因為大家都在敬拜獻祭,自己就是主領,跟我們的歌聲沒關係,只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,神都喜悅。

(一) 人心靈最渴望什麼
[ 創2:1-2.7 ]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。到第七日、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、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、安息了。
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、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、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、名叫亞當。
※ 我們要知道人的本質是屬塵土,不管如何保養拉皮、買再貴的化妝品,再怎麼塗,我們都是屬土的,有一天我們都會死,土要歸於土,似乎感覺人很沒價值,但不是!我們被造的時候,上帝用祂自己的形像造了(人)我們,祂的樣子就是:『榮耀和尊貴』,所以我們被造是非常有價值的。造完之後~神做了一件事情,讓我們非常的感動!什麼叫:『敬拜』?原文的意思叫:『親吻』,我們會跟親密的親人或愛人親吻。另一個意思就是『忠心』,還有一個就是:『壓下自己,彎下腰,俯伏下來』。榮耀的上帝,造了亞當後,壓下自己的身段俯伏自己,靠在地上、臉對臉、嘴對嘴,吹了一口生命之氣,使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。
『一呼一吸叫敬拜』,我們活著就是要敬拜上帝。
所有的事工從敬拜開始,跟神要有親密的關係,今天如果你是背負重擔來到教會的,就要開始敬拜神,你就會成為有靈的活人;越大的重擔,越要來敬拜神,神會垂聽的。『神在尋找敬拜的人』
臺灣人很喜歡拜,就是希望能得到『平安』,且到處在拜,內心深處很想拜神,因為只有在拜的時候,才會得著真實的平安,只是很多臺灣人都拜錯了。

丈夫的心中最渴望從太太得著什麼?
答:丈夫最渴望妻子講出鼓勵、肯定、讚賞的話。

太太的心中最渴望從丈夫得著什麼?
答:在丈夫心中她到底是什麼地位?(工作、成就、賺錢、朋友、高爾夫球…。)比較重要嗎?還是她才是最重要的呢?
神也把夫妻的關係比喻成基督跟教會的關係,當夫妻很恩愛的時候,就是在見證基督跟教會,所以要好好經營夫妻關係。

[ 約翰福音4:23 ] 時候將到、如今就是了、那真正拜父的、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、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
※ 上帝渴望我們隨時都能敬拜祂,不是等到我們很厲害,當我們敬拜神的時候,就會跟神建立親密的關係,好像夫妻兩人成為一體,我們跟神就能連合成為一靈。
[ 林前6:17 ] 『但與主聯合的、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 』

(二) 敬拜帶來什麼益處
[ 約翰福音4:13-14 ] 耶穌回答說、凡喝這水的、還要再渴.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.我所賜的水、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、直湧到永生。
※ 這是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,撒瑪利亞婦人她每天都來取水飲用,她每天都等到午後,沒人看到才開始出來取水,日複一日長期過著這樣的日子。所以這經文中有兩種水,一種是喝了會再渴的水,另外一種是喝了永遠不會再渴的水,就是從腹中湧出來的水可以湧到永生。

有三種喝了會再渴的水
1. 物質的水。取水來喝,然後再取水。
2. 愛情的水。渴望男女之間的愛情,能夠來滿足,但是心靈的愛只有神能夠滿足,不能用愛情來填滿。愛情無法讓心靈得滿足,它只能到魂的部份,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,心靈才能得到滿足。
3. 宗教的水。
[ 約翰福音4:20 ]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.你們倒說、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
※ 原來這位婦人她認識上帝,她也做禮拜,雖說她認識上帝,卻沒有遇見上帝,因為她心裡面有很多的傷痛,(離婚/結婚)她一樣每個禮拜來敬拜,但她沒有平安,只是做禮拜,叫:『禮拜徒。』
神不要我們宗教、神不要我們禮拜、神要我們敬拜,神要我們心靈跟誠實來敬拜祂。
耶穌說敬拜,不是在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。敬拜的地方不在地上,敬拜的地方在天上,敬拜的地方有寶座,地上看起來沒有寶座,但是敬拜時是有寶座的,是從天而來的。

要如何才能得到這永遠的活水呢?
[ 啟示錄22:1-3 ]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、明亮如水晶、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。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、結十二樣果子、〔樣或作回〕每月都結果子.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。以後再沒有咒詛.在城裡有 神和羔羊的寶座.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.
※ 老約翰他得到啟示,他看到天上敬拜的圖像,他看到耶路撒冷城有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這水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,所以天上有天父的寶座和耶穌的寶座,當千萬個天使開始敬拜的時候,生命的活水就會流出來,越流越多,越敬拜就越寬廣,就會滋潤好多的地方,在河的那邊都長出生命樹,且結出生命的果子,也長出生命葉可醫治萬民。
我們在敬拜時,就是在設立父神和耶穌的寶座,我們繼續讚美敬拜,生命的河流就會從寶座流出來,我們的生命就會從死的變成活的,並且繼續喝那水就會變成生命樹,繼續敬拜,聖靈的活水就會進到靈的深處,慢慢的就會結出聖靈的九種果子,『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』且每個月都會結出果子。
很多人在敬拜中身心靈都會得到醫治,繼續敬拜下去,咒詛就完全離開。
咒詛是當人犯罪後,從魔鬼撒旦來的。
當我們越敬拜,就會有越多的祝福和恩典,帶來生命的滿足、健康和自由。

(三) 什麼是真實的敬拜
1. 你當信我
[ 約翰福音 4:21 ] 耶穌說、婦人、你當信我、時候將到、你們拜父、也不在這山上、也不在耶路撒冷。
※ 耶穌說:『你當信我』,敬拜的寶座在天上、敬拜的寶座也在我們的心靈深處,要用信心、讚美來築這個寶座,真實的敬拜是從相信開始。
這位婦人從先生、先知、彌賽亞,她一路上都在經歷神。敬拜會帶更多的認識神,會帶來奇妙的深度,啟示就會下來。
如果要傳福音給best要從敬拜開始,越敬拜就越認識主、就會越像生命樹,就會有生命的果子和葉子,就越容易傳福音。
我們敬拜神不是靠著其它的宗教,怎麼修、怎麼吃齋念佛、怎麼做好事、做公德就可以到天堂去『NO』! 耶穌說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 耶穌基督就是救恩的源頭,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,只有這條路可以通到天上去敬拜神,所以我們必須信耶穌,受洗歸向主,不然你敬拜半天一樣達不到,耶穌就是那天路、天梯。

2. 要知道我們所拜的對象
[ 約翰福音 4:22 ] 你們所拜的、你們不知道.我們所拜的、我們知道.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
※ 敬拜不能拿香跟著拜,自己拜什麼都不知道,反正初一十五跟著拜,跟著爸爸媽媽拜。
基督徒要知道我們在拜什麼,我們拜天父上帝,羔羊耶穌和聖靈,都是我們敬拜的對象。
不要去拜師父、木頭、石頭、死去的人,這是錯的,不要亂拜。
聖父、聖子、聖靈,才是我們敬拜的,除此之外就不用拜了。

3. 用心靈誠實敬拜父神
[ 約翰福音4:23 ] 時候將到、如今就是了、那真正拜父的、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、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
※ 為什麼要加個『真』呢?代表有『假』的。耶穌說: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,不是用頭腦、邏輯、知識來敬拜神,不是用魂在分析,要用靈來敬拜,活水就會降在靈裡面,神蹟一定會發生,生命就會得到改變,特別比較理性的弟兄姐妹,現在要改過來,要用你的靈來敬拜。
再來要用真理,就是真真實實,沒有虛假、沒有掩蓋。有一天回到天上,我們敬拜的地方,會流出活水明亮如水晶,會站在玻璃海敬拜神。很多人用心裡在敬拜,卻沒有用真理在敬拜,有些掩蓋,應帶著本相,很糟糕都沒關係,只要願意來到神面前跟主說:我怎麼糟糕,神一樣接納,因為祂可以修剪、醫治和幫助我們,不用掩蓋,只要真實來到神面前就可以了,神是愛我們的。

這位創造我們的神,竟然這麼謙卑、彎腰、壓下,俯伏貼在亞當的臉,祂渴望將生氣吹在你鼻孔裡面,讓你敬拜祂,讓你成為有靈的活人。

分組討論:
1. 請組長花幾分鐘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得著什麼?
2. 請組員們彼此分享,如何建立個人真實的敬拜習慣?並讓這習慣成為敬拜的文化?
3. 幸福小組已跑到歡慶收割主日,大家討論如何邀請 best 來參加 12/3 日梁文音師母的音樂收割主日? 並且推動 best 順利報名洗禮?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