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光輝

主題經文:賽 49:15 箴 22:6
[ 以賽亞書49:15 ] 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、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.即或有忘記的、我卻不忘記你。
[ 箴言22:6 ] 教養孩童、使他走當行的道、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


我們知道生命是從媽媽孕育而來的,她不僅生我們也養育我們,把我們拉拔長大,所以我們要紀念媽媽。上帝讓媽媽成為我們的大天使,媽媽也代表上帝的母性,當然也有父性的屬性,代表上帝有長闊高深的愛,永不放棄的愛。
以色列百姓以為上帝已經忘記了他們,但上帝說:『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、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.即或有忘記的、我卻不忘記你。 』上帝像媽媽那份愛一樣,人忘記!但上帝總不忘記,祂會記念、思念每個孩子,因為我們都是按上帝形像所造的,名字叫:尊貴、榮耀,奇妙可畏;上帝是這樣愛我們的。
如果要培養出能夠被神重用的下一代,要記得幾個字,叫:『生命影響生命。』媽媽的生命足以影響孩子的生命,我們一起來學習。

( 一 ) 愛禱告的母親栽培出話不落空的先知-撒母耳的母親 ( 哈拿 )
[ 撒母耳記上1:10-13 ] 哈拿心裡愁苦、就痛痛哭泣、祈禱耶和華.許願說、萬軍之耶和華阿、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、眷念不忘婢女、賜我一個兒子、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、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。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、以利定睛看他的嘴。原來哈拿心中默禱、只動嘴唇不出聲音、因此以利以為他喝醉了。
※ 哈拿的意思 ( 恩典 ) ,哈拿的一生有很多的愁苦,最大的愁苦就是她的肚子不爭氣,雖然他老公非常的愛她,每年到神的會幕獻祭時,他的先生也都會給她雙倍的祭品,並告訴她你是我心愛的,雖然生不出小孩,但有我這個丈夫就勝過十個兒子了,沒關係,因為妳是我寵愛的。
她先生沒有摸到哈拿的心,不了解她的苦情,哈拿更難過的是她先生娶了小老婆,而且小老婆又特別會生,並且還取笑哈拿,不斷的刺激她,所以每次獻祭時,她都淚流滿面,可是那年她來到神的殿,向神禱告說:她有很多的苦情,一定要神為她伸冤,因為生小孩不是我一個人就能生出來的,我努力也沒有用,因為產業是從神來的。哈拿在神面前痛苦的哭泣,將心事告訴上帝。哈拿她有一個特點,就是愛禱告,她渴望遇見神,能和神連接在一起。
媽媽們妳若有很多的苦,記得!不要只進出教會,妳要禱告這位為妳伸冤的主,訴說妳的苦情,熱切禱告!人生一定會翻轉過來。耶穌說:『你們祈求、就給你們.尋找、就尋見.叩門、就給你們開門。』只要禱告,神就會做祂的部份,你不禱告神很難工作,哪邊有禱告,聖靈就可以工作。
主日崇拜 ( 信息 ) 很多人來參加是:『講員受歡迎』,禱告會很多人參加叫:『耶穌受歡迎。』鼓勵媽媽們要先禱告再做家事,神肯定在妳家裡作工,要把神擺第一位,這位聽妳訴說苦情的上帝,會擦乾妳的眼淚。
鼓勵每週五都能來參加教會的禱告會,一起築起來的祭壇是不一樣的,小組有小組的恩膏,越是重擔,更需要在神面前傾心吐意的禱告。
『哈拿』禱告到祭司都誤會她說:來到聖殿還喝酒!哈拿回應:我不是那些不好的女子,我只是在神面前傾心吐意禱告,神就聽見她的苦情,後來以利就受感動,告訴哈拿說:妳明年就會生兒子 ( 因為她跟神求兒子 ) ,她好開心,馬上擦乾眼淚,因為她的話已經得到神的應許,隔年就生了『撒母耳。』
撒母耳的意思 ( 神聽到了 ) ,哈拿不一樣了,羞辱變成榮耀,因為這是她禱告而來的兒子。後來撒母耳慢慢長大,就歸耶和華為聖,清酒濃酒不喝,頭髮也不用剃頭刀剃,代表歸主為聖,叫:『拿細耳人。』哈拿因為跟神立約,就把撒母耳帶到聖殿,要撒母耳一輩子都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神的榮美。
那時神都不說話,為什麼?因為以色列已經背叛神,連祭司都聽不到神的聲音,可是神卻在晚上向小撒母耳說話。
要聽到神的聲音,跟信主多久沒關係,剛信主也可以聽的到神的聲音。不要像老以利每天過著悠哉的生活,聽不到沒關係,這叫:老基督徒,要小心!神不跟我們說話,是危險的事;神不跟老基督徒以利說話,祂跟剛受洗的小撒母耳說話 ( 說了三次 ) ,第四次以利對撒母耳說:你仍去睡罷,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:耶和華阿!請說,僕人敬聽。聖經告訴我們,除了主耶穌基督外,說預言最精準的就是撒母耳,祂講的話一句都不落空,都會實現,因為他的話語有從神來的恩膏,神都蓋章。
愛禱告的媽媽就會影響孩子,神就會在你身上做奇妙的工作,『一切都很順利,只要禱告就可以。』要效法哈拿過一個愛禱告的生活,尋求這位萬軍之耶和華。你或許會忘記,但神總不會忘記你的孩子,要每天早上起來跟神連結,密碼:『奉耶穌基督的名』,就能下載天國的消息,神就會對你說話,祝福你所有的事。

( 二 ) 充滿勇氣的母親栽培出民族的救星-摩西的母親 ( 約基別 )
[ 出埃及記2:1-3 ]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、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。那女人懷孕、生一個兒子、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。後來不能再藏、就取了一個蒲草箱、抹上石漆和石油、將孩子放在裡頭、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。
※ 摩西的爸爸媽媽都是利未人,是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之後,變為十二支派,其中一個支派就叫:利未支派 ( 跟神要連合的意思 ) 。只有利未人可以成為祭司,還有在其他的支派都可以分到土地,但利未人不能分土地,因為神要成為他們的產業,他們每天都要住在神的殿中服事上帝,成為祭司,神就是他們的產業。
神把最好的都給他們,神是他們依靠的對象,那時摩西的父母生不逢時,被放在埃及地,當時摩西也剛生出來了,所以他生出來的時候,不是輝煌的日期,而是做苦工當奴役,法老看到希伯來人很會生,埃及人卻越來越少,就發下一個命令,要殺掉所有希伯來人剛出生的男嬰,並且要把他們全部丟到尼羅河。
摩西的媽媽相信上帝給她的產業,一定會直到永遠,她就偷偷的扶養摩西三個月的時間,最後沒辦法藏,因為孩子會叫會哭,她就用一個蒲草做成一個箱子,抹上石漆和石油,將孩子放在裡頭,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。她相信只要上帝聽她的禱告,孩子一定會獲救的,最後在波濤洶涌的尼羅河,這孩子 ( 摩西 ) 就被推到岸邊,剛好遇到埃及的公主出來沐浴,埃及人拜尼羅河,她相信神會祝福他們,當她看到一個盒子,並且去打開,就看見一個希伯來人的男嬰,發現這孩子非常的俊美,剛好摩西的姐姐 ( 米利暗 ) 看到就走過來問說:你們需要一個奶媽?她就馬上找摩西的媽媽來扶養摩西,並且還付摩西媽媽錢,這是很特別的神蹟。
不管環境如何,壓力多大,要站在真理當中永不妥協,神會興起環境,為你來效力,在曠野開道路。最後摩西慢慢的長大,就學習各樣的知識和學問,成為埃及王子。後來摩西八十歲的時候回到埃及,拯救以色列百姓,且用十災跟法老拼,將以色列百姓帶出埃及,經過紅海的神蹟,進到曠野,最後約書亞帶他們進到迦南美地。
摩西的媽媽叫:約基別 ( 耶和華是榮耀 ) 。她對神十分的信心,她不膽怯,有勇敢的心,她願意站在神的這邊。

( 三 ) 信靠神的母親栽培出蒙大福的兒女-以撒的母親 ( 撒拉 )
[ 希伯來書11:11-12 ] 因著信、連撒拉自己、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、還能懷孕.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.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、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、海邊的沙那樣無數。
※ 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,當亞伯拉罕七十歲的時候神去造訪他,並說要祝福他,上帝要他離開父家,本地、本業,去到神要給的應許之地,他憑著信心帶著六十歲的撒拉就走出去了,去到哪邊還搞不清楚,神說他就做,神又告訴他們說:雖然你們已經七十多歲了,但是神要祝福你們,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。你們要生到像天上的星星,像海邊的沙那麼多,而且要成為大國,萬國要因你們蒙福。他們聽到這話非常的開心,他們對神的應許是相信的,神說話是信實可靠的,『應許是一回事,實現又是一回事。』他們等到一百歲,當中也有懷疑,便找了使女夏甲和亞伯拉罕生出了『以實瑪利』,就是現在中東敵對以色列的。後來亞伯拉罕一百歲時就生出了『以撒』,他是從應許而來的,『神的應許、不論有多少、在基督都是是的.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。』不要隨便放棄,應許一定會在你身上實現。
舉例:通元傳道的見證
一個精子稀少,一個輸卵管閉塞,兩人看起來是很難有小孩的。當我們受聖靈的感動為他們禱告,包括外來的講員也為他們發預言,神會給他們孩子,感謝神!這禮拜他們又生下第二胎,都是男孩。『神是叫無變為有的神』

( 四 ) 看重神話語的母親栽培出天國的將領-提摩太的外婆媽媽 ( 羅以.友尼基 )
[ 提摩太後書1:5 ]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.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、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.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。
[ 提摩太後書3:14-17 ] 但你所學習的、所確信的、要存在心裡.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.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.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。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、〔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〕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、都是有益的.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、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
※ 提摩太從小就被教導,要看重神的話,猶太人在小的時候,就要開始接觸摩西五經,並且要誦讀,難怪猶太人很聰明 ( 是從神而來的 ) ,所以猶太人很會賺錢,得了很多的諾貝爾獎金。
媽媽們要看重神的真理,要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,不要只是補習,學了一堆,就是不學神的話,孩子會很可憐的。願所有的媽媽,每週都能帶孩子一起來崇拜,把孩子帶到主日學,一定會有人教導他們神的話,讓他們從小就能夠默想神的話。
如果要孩子成為將才,要開始讀神的話,請記得!『聰明是學來的,智慧是從神話語來的。』要讀神的話,跟孩子一起讀,生命會改變的。
提摩太的外婆、媽媽他們三代都看重神的道,保羅很喜歡提摩太,當提摩太知道耶穌就是禰賽亞時他好開心。
保羅要提摩太成為他屬靈的兒子,並且帶著他到處佈道,成立教會,因為提摩太喜歡神的話,渴慕被神的話充滿,他信主兩年的靈命是跳耀性的成長,喜歡被聖靈充滿。保羅也把以弗所教會,主任牧師的權柄直接交給提摩太,就是因為他被神的話充滿,按正義解讀神的聖經。
不要只是讓孩子讀三字經,就是不要讀聖經?!『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、是我路上的光。神的言語一解開、就發出亮光、使愚人通達。神的話是醫全體的良藥。 』

( 五 ) 殷勤教導的母親栽培出智慧的君王 - 利慕伊勒的母親
[ 箴言31:1-10 ]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、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。我的兒阿、我腹中生的兒阿、我許願得的兒阿、我當怎樣教訓你呢.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、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。利慕伊勒阿、君王喝酒、君王喝酒不相宜.王子說、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.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、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.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.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.讓他喝了、就忘記他的貧窮、不再記念他的苦楚。你當為啞吧〔或作不能自辨的〕開口.為一切孤獨的伸冤。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、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。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.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
※ 這篇是一個媽媽愛她兒子的一個禱告,也是她對兒子的期待,然後被神記念起來,收錄在三十一章,這媽媽名字沒人知道,但她的禱告和呼求被神所紀念,她對兒子取名叫:利慕伊勒 ( 為了神 ) ,這媽媽太偉大了,她養孩子是為了神,教育孩子都是為了神。
但,我們台灣的父母親養孩子,常常是為了父母親自己,一定要改變!若不改變,你的家會容易衝突,因為過去父母自己無法完成的,總會寄望在孩子的身上,希望他們能替你完成,如:賺大錢、讀書、要高學歷、要當醫師、科學家、律師……全部都是為了父母自己,不是為了神;越是這樣,孩子跑的更遠,長大後他不會受你控制的。
要告訴孩子,去上學、運動、學科目、找工作、結婚成家……一切都是為了神!因為生命的益處不在神以外,我們都是神的創造,我們只是管家,神才是主人,要交給神。
君王都是從這雙搖籃的手而來的,利慕伊勒的媽媽很看重教導,她跟神禱告:
第一.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
代表不要浪費體力和錢財,在情慾這方面,當一個王要得著的是:才德的婦人;艷麗、美麗那都是虛假的,才德的婦人才是真正的賢妻,她可以幫助丈夫建立家世,照顧和教導孩子,有一天你會讚美她的。
第二. 君王喝酒不相宜
喝酒之後就會忘記上帝的律例、典章,判斷力就會減低,亂斷人的罪,不要被酒精充滿,要被聖靈充滿。當為啞吧,孤兒、寡婦,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他們伸冤,要為他們做正確的判斷,這是君王應當做的。
第三. 你要得著才德的婦人
才德的婦人,可以建立美滿基督化的家庭。

小組討論:
1. 請組長花幾分鐘,重述此篇信息的摘要,並且引導組員們彼此分享,從此篇信息裡,領受了什麼恩典與真理?
2. 請彼此分享,如何在小組中,成為屬靈的父母親,祝福屬靈的兒女們?
3. 本週是幸福第十週,是邀 Best 進入幸福小組的第八週,請大家討論,母組如何跟進 Best ? 如何上慕道課?邀請參加名人講座?安排受洗事宜?


回上頁